English

英雄城在前进――南昌市巡礼之一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图为南昌新貌。

77年前,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

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第一枪。

77年后的今天,一座充满勃勃生机的现代化城市从曾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红土地上崛起。

英雄城南昌,这个“军旗升起的地方”,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正向着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让历史告诉未来

7月1日,记者来到苍松翠柏辉映下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站在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大厅里,仿佛可以听到历史那动人心魄的回响。

1927年8月1日,面临反动派要将革命者斩尽杀绝的紧急时刻,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的领导和指挥下,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南昌起义爆发了。由党直接掌握的军队2万余人,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3000余人,占领了南昌城。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创建自己的革命军队,肩负起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争取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8月1日由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历史的硝烟如今已散去,而历史的传承仍在不断延续。记者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采访时,正值建党83周年纪念日,馆内游人络绎不绝;南昌市文化局、广润门街办等单位组织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这里举行。该馆副馆长王小玲介绍,仅今年1至6月份,赴馆参观人数已近8万人。翻开参观留言簿,“作为一位转业军人,我要大力弘扬‘八一’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南昌的快速发展再作贡献”、“作为中学生,我们更应该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祖国,为祖国做贡献”等留言映射出各界参观者的心声。

据了解,为使革命旧地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近年来,南昌市政府已拨款千万余元对“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塔、朱德旧居等进行了修缮,并规定市内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实行免票。

“铭记历史,在于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南昌市青山湖学校教师吴莉说,“带学生来参观,就是要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先辈为国为民奋斗的足迹,从过去艰苦历程与今天美好生活的对比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用现实承启历史

“八一”起义,给430万南昌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坚定信念、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为主旨的‘八一’精神是南昌人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时代不同,任务不同,但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在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今天,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使‘八一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

近两年来,南昌市以“开放为先,改革跟进,城建加速,稳定保障,协调发展”为工作方略,以实现快速崛起为目标,在继承中求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建设,全市的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释放,一个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已初具规模。2003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达到近几年最好水平,而今年1至5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8%。

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南昌市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他们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文明工程”,使城市面貌、市民精神状态、社会道德风尚、群众生活质量、社会发展环境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整个城市变得更绿、更亮、更美、更干净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南昌,在“八一精神”的传承、激励下,谱写着崭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