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哲辑 我有话说

行政许可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取消8项行政许可项目。银监会目前共有59项行政许可项目。经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审核确定,银监会将保留其中的51项行政许可项目。

外贸经营  新

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外贸法》的有关规定,商务部日前制定发布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自7月1日起,取消对所有外贸经营主体外贸经营权的审批,改为备案登记制,个人履行法定程序后也可从事外贸经营。

焦炭行业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以抑制焦炭行业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

外资保险  从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市场以来,中国境内的保险公司从6家增加到目前的61家,其中半数以上是外资保险公司。

汽车出口  今年1月至5月,上海口岸国产汽车出口65487辆,比去年同期猛增2.5倍,但9800多万美元的出口额,同比仅增长了75%。

中资在港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2003年的统计,中资在航运、保险和旅游业都已取得香港25%的市场份额,中资银行的存、贷款额和中资建筑企业的市场份额都在20%以上。到去年底为止,共有72家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市值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21.6%。

人寿资产   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按4:6股比共同设立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8日在京揭牌。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对寿险资金采用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进行专业化管理运作。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全国保险业39.6%的保险资产。

次级债券  中国银行近期将面向法人机构发行10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发行人可赎回债券。这将是我国资本市场上首支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中国银行将成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发行人身份进入这个市场的商业银行。

涉海就业  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21世纪全国涉海就业情况调查表明,至“十五”末期,我国涉海就业人员预计可达2550万人。

花旗集团  美国花旗集团与台湾富邦金控28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告正式结束双方合作关系。花旗与富邦中止合作关系的新闻在岛内经济界引起极大反响。

美国提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决定小幅度提高短期利率,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46年来的最低水平1%提高到1.25%,贴现率也提高0.25个百分点。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5月以来第一次提高利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