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存款负利率将持续多久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负利率悄然来到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4.4%。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扣除20%的利息所得税,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居民所能获得的实际利率只有 2.816%。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部的郑女士说,眼下,持有货币资产显然是不划算的,应选择一些与通货膨

胀有相抵效应的投资产品。她为自己做了一番规划 25%的钱用作基金投资,购买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一部分投资房地产和与房地产相关的信托产品;一部分投资收益较好的蓝筹股。

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把钱存放在银行仍是最安全最便捷的选择,“负利率持续多久”也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关专家指出,要让负利率变为零利率和正利率,无非两种情况 消费物价降下来,或利率水平升上去。

负利率诱因正淡出

“相比利率的调整,我们更期待消费物价的平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消费物价与负利率密切相关,而过热的投资是前一段时间物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量。

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增长26.7%的基础上,又增长43%,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长67.4%。投资的扩张带动了贷款和货币供给的高速增长,过多的货币供应量给消费价格造成了压力。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3%,作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先行指数,这些价格最终逐渐传导到下游的消费品价格。

而目前,物价上涨的情况正在宏观调控中得到抑制。我们看到,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4月份相比下降了0.1%。5月当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4月当月回落16.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减少15.7%。

“目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明显减缓,投资增幅呈加快回落态势,这都表明宏观调控已见成效。应该说,5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赵锡军说,随着相关调控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宏观调控的效果6月将进一步显现,物价指数的增长幅度将有望放缓。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说,前5个月物价上涨最主要的是去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今年前5个月,消费物价上涨3.3%,其中大约有60%左右是上一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40%是新涨因素。翘尾因素的影响将会延续到今年的三季度。

存款利率变数几何

倘若提高目前的存款利率,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将会改变。然而,利率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杠杆从不会轻易动用。赵锡军说,通常,银行利率走向主要看两方面 一是物价走向,二是美元汇率。

目前,物价上涨带来的负利率仅仅是存款负利率,如果贷款也出现负利率,将有可能调整利率。赵锡军说,打个比方,目前贷款利率是5.31%,企业贷款100元需还给银行105.31元,如果因为物价上涨,买100元的原材料可以卖出120元的价格,那就出现贷款负利率,企业使用贷款,不用经过生产、加工环节就能获得利润,这必定产生大量投机行为。而目前的物价上涨尚未导致贷款负利率的产生,利率调整还需要参考别的因素。

“考虑到投资增速、原材料价格、货币投放速度等综合因素,消费物价指数的底线应该是5%,如果突破,有关方面将可能考虑动用利率杠杆,而目前尚未达到这个底线。”赵锡军说。

从去年开始,我国已采用了除调整利率外的所有货币政策。包括提高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浮动再贷款率。今年央行连续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使金融机构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同时实施再贷款浮息制,目前,南方地区部分银行再贷款利息已放开,少数银行还规定对企业实行再贷款可上浮不超过70%。

再看决定利率走向的另一个风向标―――“利差”。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境内美元的同期利率约为0.56%,人民币的利率是境内美元存款利率的三倍,如果提高利率无疑将对人民币升值造成新的压力。然而,美联储近期释放出来的加息声音给我们加息留下了一定空间。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的批发物价和消费物价指数均大幅上升了5.1%,为近几年来的罕见升幅,美联储6月30日宣布四年来首次提息,将短期贴现率调高0.25个百分点,宣告其2001年开始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