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交通医学研究跻身世界前列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殿国、刘远桥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4日电 我国第一个能够同时具备整车、零部件和生物碰撞实验的轨道式生物撞击实验室,日前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的交通医学研究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据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负责人介绍,这个实验室能够按照多角度

撞击实验模仿交通事故发生的全过程,从而为开展交通医学研究、探讨交通伤的发生机制、伤情特点和交通伤的综合治理、防护救治提供可靠的技术平台,同时可以帮助厂商通过撞击实验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这是国内第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多功能实验室。

统计资料表明,交通伤已占世界所有创伤总量的50%以上。我国是世界交通事故最多的国家之一,去年共发生交通事故60多万起,但国内的交通伤研究起步较晚。

第三军医大学交通伤研究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1992年,我国著名野战外科专家王正国院士主持的课题组研制出了系列生物撞击机和多种生物撞击伤模型,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军队“九五”重点项目资助,并承担了国家“973”等重点课题5项。

今天通过验收的轨道式生物撞击实验室,其碰撞条件同时符合我国、美国和欧洲的相关法规要求。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的设计水平、仪器设备、实验条件和技术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