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范旺荷 我有话说
一个以农科为主的高校院系,跳出“农”字,克服行业办学造成的专业面窄、人才培养渠道单一等弊端,明确以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办学,以创新促学科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初步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宽口径培育复合型人才

作为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中的第一个开

办图书情报本科教育的学校,南京农业大学在探索农业院校办非农学科途径过程中认识到,要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须拓宽专业口径、对课程体系进行重组优化,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突出教学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和整体性。

在办学过程中,南农信息管理系以新教育观念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坚持做到依市场需要修订教学计划,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目前信息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普遍较低,学计算机的不懂情报、学情报的计算机较差的现状,该系拿出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新的教学计划,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在方向和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加强并增加管理学课程,新增对企业、政府机构等的信息流向、信息行为进行分析研究的课程。

新专业教学计划优化了课程体系、更新了教学内容、改善了知识结构,同时通过压缩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使教学计划具有较大柔性。通过不断改革,该系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近五年先后有10人次获校级以上教学奖励。近五年教师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0部,主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市级以上奖励9项。

重特色推进创新教育

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是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系人才培养的特色。作为农业院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传统的以农业为背景的情况下进行本质上的课程变更,除学校规定的农学类必修课外,该系减少或压缩农业课程,结合实际,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发展专业的相应方向,为本科毕业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创造条件。

营造环境、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是信息管理系人才培养的又一特色。近年来该系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作为创新教育的突破口,初步形成了“常规教学与强化训练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上把对学生素质的教育放在首位,激发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的创新精神,培养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

为解决毕业生学习、实习和就业的矛盾,同时为保证毕业生毕业实习的质量和效果,信息管理系从2004届毕业生开始,率先采用了计时工作的实习制度。即每个四年级毕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完成50个小时折合约一周的标准实习时间。具体做法是,以校图书馆为实习基地,从四年级上学期开始,将信息管理系四年级学生分成几个批次,实习的个人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凭实习卡参加图书馆老师安排的实习活动,并由图书馆老师考核决定是否合格。这种计时学习方式即让每一个毕业生有充足的时间和条件,参加专业实习,切实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又能让所有同学在11月份找工作高峰来临之前完成实习,同时也不和正常教学相冲突,获得了师生的首肯。

该系同时还坚持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培养符合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管理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专门设立了社会实践专项资金。实行社会实践合格证书制及学分制,并在全院推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合格证书制度。要求学生利用假期进行至少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作为“两课”理论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