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入企业管理理念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本报通讯员 临英 我有话说

徐同文,1955年5月生,山东昌乐县人,教育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临沂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临沂大学筹建处主任。曾在多所大学从事管理工作并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接受大学校长培训,并应邀到英国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区域高校与区域经济研究,出版《区域大学的使命》等

专著五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他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区域高校为区域社会服务探索”已通过专家鉴定,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地市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等多项课题。本报曾以《忧思高校当家人》和《大学经营之道》等为题刊登了对他的多次访谈。

临沂师范学院围绕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的系统创新,给传统的办学理念及体制带来猛烈冲击,引发了人们对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深层次思考,得到了教育部、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徐同文博士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大学制度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作了深入的交谈。他直接触及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正确处理大学与政府、大学与社会、大学内部组织三大关系。

让政府承担起建设大学的责任

徐同文认为,国办大学投资主体就应该是政府,这实质上是明确了国有大学的产权、运营和管理的关系。大学属于社会准公共产业范畴,特别是国立大学,其投资和建设主体应该是政府,办大办小,建多建少,都由政府根据社会发展需要而定。我们的做法是,让政府承担起建设大学的责任,临沂市政府融、投资20亿元建大学,不让大学背负任何债务负担。这就使大学有可能把全部收入投入到学生学习资源建设上来,别的学校用在征地盖房上的钱,我们则全部投在了课程建设及配置上了。我们每年拿出总收入的40%投入教学资源建设,国内外专家学者承担了本科生30%的课程,投入资金以千万元计,这就保障了我们的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是国内一流的,毕业生质量自然会得到保证。

大学要主动适应市场

在谈到大学与社会的关系时,徐同文说:“大学与社会关系的核心是大学的定位、服务与资源利用问题。大学的定位与企业的定位一样,必须根据市场需要定产量,定质量,要体现质量适度观。大学要主动适应市场,不能回避市场。要先学会入第一个“市”,即要入市场;然后才能更好地入第二个“世”,就是入WTO,也就是实现大学国际化办学。现代大学融入市场,除了依据市场需要定位外,还要为社会提供各类服务。我们的“五百教授闯沂蒙”行动,实现了大学发展与社会发展互动。为了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我们组织了大量的实践与理论研究。我们的地市区域经济与区域教育研究已走在了前列,有好几项国家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已经落户我校。”

“四会制度”:一个民主管理的运行体系

“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处理大学内部诸多关系,引入企业管理理念是可行的办法。大学在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上与企业十分相似。从产品角度看,毕业生是大学的终端产品,大学还有副产品――那就是课程及科研成果,大学对产品也有严格的质量要求;从经营角度看,大学也需要形象包装与策划宣传,大学也要有人、财、物的经营;从销售的角度看,政府及学校向社会推介毕业生就是销售产品,毕业生就业率则反映了产品的适销情况。惟一与企业不同的是,企业侧重追求经济效益,大学则更侧重社会效益。”结合这一理念,徐同文畅谈了他们的创新实践: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委理论中心组研讨、校务会沟通、党委会决策、院长办公会执行的发展管理机制。我们把这套机制简称为‘四会制度’,这是我们的探索。具体说来,‘四会制度’是模仿企业管理决策制度而建立的民主论证、科学决策和贯彻执行的程序。中心组有教授代表、部门代表的参与,像企业寻找战机和发展点一样,是决策的前提;校务会是中间监控机构,类似企业经理常务会,相当于诸葛亮;院长行政办公会解决运行问题,是指挥机构;党委会拍板决策,类似董事会,但还远不止于此,还有意识形态的问题要它解决。这是一个闭合的、不留死角的民主管理运行体系。”

实行契约化的过程管理

在人事管理方面,徐同文说:“我们实行了竞争上岗和契约管理,保证了企业员工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效率。我们已经实行了两轮全员竞聘上岗,学校与个人签约。竞争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当然也有不少高职低聘的。在去年的竞岗中全院750名教师和271名非教学人员,其中有241人被低职高聘,占总人数的23.6%;有177人被高职低聘,点总人数的17.4%。在待遇上,我们实行‘三元两轨制’,即走档案工资和学校津贴两条道路,岗位、资格和身份三者构成了个人待遇。教师上课按工作量计算,科研人员按项目计算,管理人员按岗位计算,基本体现了计件工资和计时工资制度。在过程管理方面,我们实行了‘春天计划’,即管理层要制定详细周密的年度、月度和全周工作计划,周计划要细化到小时,上级管理者要审查下级人员计划的科学性情况和落实情况。这实质上是变过去‘秋后算账’式的目标管理为过程管理,其核心是包含了企业成本核算的理念的。”

让学生得到最好的教育

徐同文说:“四年前我们提出并一直坚持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我认为这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出发点和总的要求。我们的所有规章制度和办学行为无不体现这一理念,所有管理无不体现这一中心。比如,我们清理与重构课程并建立‘课程超市’,就是为了让学生得到最好的教育。我们用企业经营理念看大学经营,认为学生是顾客,学生交了学费是来消费学习资源的,而课程是他们最主要的消费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