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稀老人孙久昌手抄《邓小平文选》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李超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走进河南省方城县城关镇75岁老人孙久昌的居室,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书案上端端正正摆放着的长66厘米、宽46厘米、高35厘米的“巨作”。这就是从去年3月开始用毛笔行草体抄写的《邓小平文选》第一卷和第三卷。

孙久昌老人告诉我们,他正在抄写《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争取在8月

22日前抄写完成,用这三卷完整的《邓小平文选》手抄本纪念这位世纪伟人的百岁诞辰。孙久昌老人1929年出生在方城县拐河镇农村,说起手抄《邓小平文选》的原因,他动情地说:“1951年参加工作到退休,我的工作经历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县域财政经济发展史。亲身经历使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邓小平同志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精神和超人的智慧,体会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伟大。”

2003年3月,真正过上了退休生活后,孙久昌开始通过诵读《邓小平文选》满足自己进一步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愿望。但由于上了年纪,记忆力减退,效果不好,于是,他就想起了“读十遍不如抄一遍”的古训,改诵读为抄写。一方面可以提高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还可以达到练习书法、强身健体的作用。于是,孙久昌请县内几位书画家为手抄本进行装帧设计,并严格按照设计样式进行抄写,一张纸上只要出现一处笔误,他就毫不犹豫地撤去重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