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夏之际要节水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时值盛夏,水资源日益紧缺,水费上涨也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不妨在节水上花点心思,大力节约水资源。

目前,还有好多人不注意节水,多年来存在着的用水不注意节约的习惯还难以一下子改掉:每天洗二、三次澡,且用水量特大;在单位里面用大量的水冲洗水果,不随手关紧水龙头;洗手、洗脸、刷牙时,喜欢让水哗

哗地流着等等。

其实,节水也没有什么难的。如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漏水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水措施,因为漏水是常有的事,且漏水量惊人。发现有漏水现象,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

盛夏洗衣是家庭用水“大户”。为了节水,可以多积一点脏衣服一起扔进洗衣机。因为,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里面飘来飘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另外,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作为下一批衣服洗涤用水,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盛夏洗澡多,应提倡淋浴,淋浴比盆浴省水,并使用低流量莲蓬头,不要让水自始至终地开着,并要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其次,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然后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洗澡时间没必要太长。最好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如一定要在澡盆、浴缸里洗澡,要注意:水不要放满,1/3-1/4足够用了。家中多人需要淋浴,可一个接一个排队洗澡,能节省热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

此外,还可以在冲水马桶的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也可将水箱内溢流管上的扇形支撑架降至离球阀20毫米,即球阀只允许上升到20毫米或在橡皮球阀上开几个小洞,可控制水箱的出水。但须注意,砖头或可乐瓶以及其它改动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也可将家庭洗涤用水倒进抽水马桶水箱冲厕所。

盛夏用水多,所以还要注意一水多用。即用淘米水、煮面水洗碗筷;用洗衣水洗车;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