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高窟进入窟区积沙减少了90%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刚、安艳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敦煌7月4日电 被流沙戈壁包围的莫高窟是沙海中的艺术宝库,在国内外保护机构的不断合作下,通过几十年反复治理试验,莫高窟风沙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进入窟区积沙已经减少了90%。

对莫高窟进行风沙危害治理,始于上世纪40年代。莫高窟最早的保护机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后

不久,就把风沙防治纳入了保护计划。莫高窟进行科学的风沙防治试验和实施大规模的工程治沙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特别是国内外治沙科研机构、保护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新技术、新成果的不断引入,推动了莫高窟风沙防治事业的发展。通过20多年的努力,在莫高窟窟顶,一个“A”字形尼龙网栅栏防沙体系已经建成,在尼龙网外侧,保护人员已栽植了两条长2公里、宽10多米的灌木林带,并完成300多亩的草方格固沙和4000多平方米砾石压沙。

新的野外监测和风洞模拟试验表明,尼龙网栅栏对过境风沙流起了很好的阻拦和疏导作用,使洞窟前的积沙减少了60%;窟顶灌木林带有效改变了周围的气流场,当风速为10米/秒时,可阻滞90%的风沙流;草方格等固压沙试验有效阻断了沙源,使进入窟顶戈壁和窟区的流沙大为减少,起到良好的保护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