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志愿者马骅遇难牵动万人心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4日电 连日来,一个从北京来滇支教、名叫马骅的青年志愿者不幸遇难澜沧江的消息牵动着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的心。

上海复旦大学的毕业生马骅,为了民族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毅然放弃北京的优越生活和工作条件,志愿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明永村小学

当老师。他风尘仆仆,深入到云南省偏僻的山乡义务支教。一年多来,不计名利,不要一分报酬,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义务支教中,他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诸多困难,克服语言和饮食习惯的差异,以丰富的知识、真挚的感情、良好的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迪庆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与当地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充分反映了他追求崇高人生价值的精神风貌。6月20日,马骅在乘车返回村小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坠入澜沧江。迪庆州和德钦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当地群众迅速组织了营救工作。多日搜救未果,马骅已无生还可能。

得知马骅遇难的消息后,6月27日,正在基层搞调研的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专门撰文,深切悼念马骅同志,并要求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向他学习。他在文章中说 “马骅同志是当代青年的楷模,是志愿义务支教的典范,是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马骅同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加快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云南省长徐荣凯、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吴晓青等领导分别向马骅的亲属表示了慰问和敬意。当地的藏民连续数日,以最朴实的风俗和礼仪,祭奠这位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的汉族小伙子。

马骅支教的感人事迹经《春城晚报》等当地媒体披露后,一些热心读者写文章、打电话给报社,表示要向马骅学习,“把马骅的路走下去”。云南省教育厅最近也发出通知,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马骅同志学习,希望全省教育工作者都能像马骅一样,学习他不怕艰苦,勇于探索,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一身正气,情系教育,默默耕耘的高尚道德品质和献身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