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历史在孩子眼中鲜活起来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郝丽君 我有话说
今年“五四”青年节,正在江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馆长朱成山代表全体馆员表示一定会牢记自己的使命,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作
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南京大屠杀惨案的现场遗存,纪念馆从建成的那一天开始就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责任,在各方努力下,纪念馆正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课堂。

立体课堂有声有色

纪念馆见证了千万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时刻 这里,先后与70多所院校建立了共建关系,每年在此举行的主题队会、入团、入党、成人宣誓仪式等各项专题活动20多场,累计达400多场次;这里,发起了“留下历史的见证”――中日万名学生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活动,南京的14700多名大、中学生,与来自日本的26位学生和家长,对南京市15个区县500多万人口中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走访和普查,收集了2600多个幸存者线索,留下了数十万字的调查记录;全市24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500多人,在“万人坑”遗址上兴建“南京市青少年纪念林”……同样在这里,一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材和读物相继问世 录像带《300000的控诉》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小学生德育建设的辅助教材,《金陵血证》、《血泪》、《南京浩劫的见证》、《东史郎谢罪》等图书让青少年更直接深入地触摸历史。隔了六十多年的历史在孩子们的眼中渐渐鲜活起来。

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南京的,更是中国的。纪念馆先后到国内23座城市举办巡回展览,接纳观众达100多万人次。与首都博物馆在京联展期间,北京市教委收到一万多份中小学生的观后感作文,这些作文被编印成册,并发放北京市各个学校。

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的布展模式,将那段惨痛的历史生动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共计750万人次青少年在此接受了精神洗礼。

免费开放效益放大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天候免费向公众开放,此举使纪念馆的公共效益和教育基地效益得到了全方位放大。

参观人数激增。纪念馆提供的资料表明:3月1日至10日,纪念馆日观众量一下增至6000人次,双休日更猛增至1.3万人次,十天接待的观众总人数近10万人次,均是去年的十多倍。从3月份到5月份,参观总人数为45万人左右,其中青少年就有28万人,约占60%。

影响面扩大。免费开放的纪念馆还吸引了周边城市的青少年,上海曹阳中学、上海闵行三中、上海顾村中学、池州师专、扬州大学附中等学校的学生全部都专程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免费开放使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效益实现了最大化。

“五百工程”初显成效

遵照总书记的指示,为了不断发掘和丰富南京大屠杀历史题材的教育内涵,纪念馆拟订了“五百工程”,包括:

百校共建――与100所以上的院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建“百校共建铜牌墙”分期分批地组织在校学生入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百题问卷――根据该馆陈列的内容,针对大、中、小学生,编写出三套问卷,让同学们在参观的时候参与答题。

百名导游――与南京市旅游局共同培训了100名南京一日游导游,重点做好纪念馆的讲解工作。

百名义工――在市委宣传部和纪念馆向社会公开招募的118名义工培训上岗后,继续招募、使用和规范管理,以提高市民和青少年服务社会的意识。

百名和平小天使――在南京市中小学创立了10个“和平班”,并评选出100个“和平小天使”,减少校园暴力,增添校园平静和谐的氛围。

为了加深青少年对于那段惨痛历史的认识和理解,6月份,纪念馆针对前来参观的大、中、小学生,编写并发出了三套不同的问卷,并且已经得到了学生们积极的回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