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移民法草案门槛高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朝野双方日前就新移民法草案达成一致,争论了3年之久的移民法不久将在议会通过并开始实施。在国际恐怖活动猖獗和德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德国移民法只会更加严格,不会如人们期盼的那样有所松动。

新移民法总纲明确写到,该法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和限制外国人进入德国。在融入德国社会的可能性及经济和

劳动市场政策利益的前提下,适当安排移民进入德国。这些控制和限制首先是针对恐怖嫌疑分子。鉴于近年来一系列国际恐怖事件以及遣返一些非法组织头目和恐怖嫌疑分子时遇到的法律麻烦,新移民法简化了驱逐外国人出境手续,规定凡在德国涉嫌从事恐怖活动的外国人,如果怀疑理由充分,无需经法院判决就能被遣返。例如,在公共场合号召犯罪行动或煽动宗教或种族仇恨,就可以很快经法律程序被遣返。草案还规定,任何外国人想在德国长期定居或申请德国国籍,都必须接受德国国家安全部门的犯罪记录调查。

新移民法对难民的界定有所放宽,那些受到非国家性质迫害或因性别遭迫害者将作为难民受到不予遣返的保护。工作移民是德新移民法的重要内容。在不对德国劳动市场产生负面作用的前提下,劳动总署可以招聘外国劳动力。大学毕业的外国人在获劳动管理部门许可后可在德国工作。能在德国创造劳动岗位的外国业主可获得在德国的居住权。外国高级工程师、科研人员、电脑专家等也能获长期居留许可,此前的“绿卡”最多只能在德呆5年。德国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也不必马上离开德国,而是可以留在德国继续找工作。居留名称从5种减化为2种,废除了容忍居留等,今后德国只有有期限居留许可和无期限定居许可两种。

上述条款给人的印象似乎是降低了进入德国的门槛,但实际上有很多附加限制条件。以外国科技人才长期居留许可条款为例,他们必须是高级人才,是科学家、重要领域科研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年收入在7万欧元以上。德媒体批评,没有多少公司愿出7万欧元雇一个外国人,又有多少外国人能列入高级人才的范畴?外国留学生在德找工作条款也有许多限制,他们大学毕业后允许1年内寻找与学历相符合的工作,并非随便找份工作就可以拿到居留许可,只能找有益于德国,起码不给德国劳动市场带来负面影响的工作,如果一年内找不到合适工作,就必须打道回府。

虽然德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但许多技术性强的工作岗位仍然空缺。另外,德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需要大量有专长的年轻人。新移民法表明,德国不会像以前那样,什么外国人都要。随着东欧诸国加入欧盟,德国更希望接收这些同宗教的欧洲移民,其他外国人想进来实在不易。新移民法草案把门槛设得很高,高得令人望而生畏。 本报柏林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