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且看日本自卫队的前途命运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纪念日,由于官方未组织大型庆祝活动,今年的纪念日显得气氛平静。但是,日本主流媒体却多以整版篇幅,组织专家,认真探讨了自卫队所走过的50年历程带来的影响与教训。“五十而知天命”,但人们对50岁的自卫队的共同感觉却是其前途不可捉摸。

不可捉摸的首先是自卫队本身的变化。

自卫队的前身是1950年为加强社会治安而成立的警察预备队,后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警察部队的力量不断得到加强,终于在1954年正式发展为自卫队。最初的自卫队只有陆军和海军,空军在同一年内随后成立。自卫队从一开始就是为适应美国的战略需要和经美军之手扶植成立的,50年过去了,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冷战对立已让位于以反恐为中心的国际纷争和地区冲突,自卫队也在美国的指使与纵容下,早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装备精良的正规军队。日美同盟关系非但没有减弱,反而越勾结越紧,以至在中曾根时代竟然提出了日本要成为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的口号。自卫队的地位与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如今,每年高达5万亿日元的国防开支使日本在军事预算方面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而若按人均计算,日本的国防预算甚至超过了美国。自卫队武器装备之精良,在某些方面已超过英法等国的军队,这也是世人皆知的事实。实际上,自卫队这一称谓已名副符实,无论其存在是否违反日本宪法之相关规定,它都是一支实实在在的正规军。

自卫队的第二大变化是防卫战略方面的变化。按日本和平宪法相关条款规定,日本“不得拥有战争潜力”,“永远放弃交战权”,只能遵守“专守防卫”,“不得行使集体防卫权”等。然而在美国的纵容下,上述禁区正被打着争当“普通国家”幌子的日本逐一突破。以海湾战争为起点,自卫队逐步走向了海外,目前驻扎在海外的自卫队官兵共约1200多人。借伊拉克战争之机,携带重武器装备的自卫队堂而皇之地进驻伊拉克,并成为了多国部队的一员。此外,日本还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参与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日本还公然违背宪法规定,积极参与世界范围内的武器交易。在轻武器进出口方面,日本分别占到了世界第4位和第9位。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使自卫队的装备与编制能适应今后形势变化,日本政府正在着手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在新的防卫大纲的指引下,自卫队将走向何方实在是一个未知数。

日本媒体在评论自卫队走过的50年历程时说,在过去的50年中,由于自卫队贯彻了“专守防卫”政策,政府在制定相应防卫政策时也较为透明,故自卫队得到了大多数国民的信任和支持。但自政府为达到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目的而强行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和支援伊拉克特别措施法以后,事情起了变化,特别是此次在决定自卫队加入多国部队的决策过程中,政府变得越来越无视国民的存在而独断专行。若日本政府和自卫队照此发展下去,只能使日本国民和世界人民对自卫队的前途感到不安与担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