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浓浓的最后一笔重彩”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7月2日晚,巴黎凡尔赛宫。一列身着红色旗袍的中国姑娘,伫立在法式园林那修剪得方方正正的绿色树丛旁,来自法国各界的三千多名人士,从她们身旁走过,去凡尔赛宫橘园参加法国“中国文化年”闭幕式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法国总理拉法兰、外交部长巴尼耶、文化部长德瓦布尔等出席

了这场被李长春同志称为“为法国‘中国文化年’活动,涂上了浓浓的最后一笔重彩”的闭幕式。

中国文化年活动自2003年7月开始在法国举行以来,数百个交流项目,从不同的侧面,向法国公众全面介绍了一个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和现代的中国,在法国乃至欧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中外文化交流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据“中国文化年”活动法方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历时近十个月的活动中,共有约100万人次参观了有关的展览,100万人次观看了节目和表演。凡尔赛宫馆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凡尔赛宫举办的《康熙时期艺术展》吸引了约20万人次参观,创了纪录。

为什么中国文化年活动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功?旅法作曲家陈其钢总结说,首先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形象是十分优秀的;其次,当然要提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进步的大背景。

中国文化年活动带来的潜在的、潜移默化的、长期的和间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媒体和公众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增强了,对中国现状和未来的看法更客观了,这恐怕是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还有,文化年的影响远远超过文化本身,为其他领域也带来了活力,如经贸交流也会随之增加,这也是在文化舞台上的交流的“副产品”。2004年春节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华人彩妆大游行的法方导演、法国著名大型活动策划人伽德・维勒先生身穿中式服装、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他决定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公司,把事业扩展到这片他曾经一无所知的国土上去。“而且我相信,通过文化年活动而对去中国做生意感兴趣的法国人,绝不是我一个 ”另外,中国文化的地位,通过文化年的宣传,在法国人眼中,有了新的提升。陈其钢以自己被法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建团已150年的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聘为“驻团作曲家”的事情为例说,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事情。他还对记者说,“我还能感觉到,类似增强对中国文化人认可的事情,在欧洲会越来越多。”

对研究在法中国人历史的皮埃尔・比卡博士来说,今天的闭幕式活动选择在凡尔赛宫举行,还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引经据典地对记者介绍说,1684年,来自中国江西的一名文人,来到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统治下的凡尔赛宫,并成为他的顾问,是有史记载的第一个来法的中国文化人。320年过去了,中法文化交流达到了如此的规模和高度,“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 ”

中国民乐在凡尔赛宫橘园的花园中响起来,一团团、一簇簇焰火腾空升起。法国“中国文化年”活动就此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本报巴黎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