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政治决定”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欧盟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7月2日,记者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尼古拉・彼得洛维奇・什梅廖夫院士。

什梅廖夫院士开门见山地说,“当得知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消息后,直觉告诉我,这是欧盟作出的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决定,是

欧盟出于某种政治利益的考虑,旨在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施压。”

什梅廖夫说,从经济角度考虑,中国完全可以对此不屑一顾。因为这不会对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很大影响,影响率可能都不足百分之一。众所周知,西方并不完全认同中国的外交政策。但欧盟想通过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达到对中国外交政策施压的企图是不会成功的。同时,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因为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改革的成就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如今已有90%的商品价格是通过市场来调节的,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字。中国进行如此浩大的结构性改革,且改革进展如此顺利,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国这样做,避免了俄罗斯经济陡然转型所带来的无数弊端,中国已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什梅廖夫坦率地告诉记者,欧盟此次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很可能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因为美国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的表态在先。其实,美国和欧盟都十分清楚,中国的改革之路是正确的,改革是卓有成效的。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拒不承认,很显然,这是它们对中国抱有成见。

当记者问及2002年欧盟承认俄市场经济国地位后的实际效果如何时,什梅廖夫说,其实,在反倾销案中,俄虽然具有市场经济地位,但其境遇并不比中国好多少。在欧盟对俄的十余项限制中还有些荒谬可笑的内容,如限制俄出口狼皮和狐狸皮。这个例子说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俄还是被看作是非市场经济国。到目前为止,俄并没有因为是市场经济地位国而受益。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当年欧盟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地位是政治决定还是技术决定问题时,什梅廖夫说,“这是一个‘篮子’。里面什么都有,政治、经济和技术问题都搅在了一起。”

什梅廖夫说,中国对此完全没有必要太在意。到时候,欧盟和美国会主动提出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地位国,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