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湿地“家底”共有三千八百余万公顷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宣布,我国首次进行的全国性湿地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现有湿地3848.55万公顷(不包括水稻田湿地),其中自然湿地有3620.06万公顷,库塘湿地228.50万公顷。

据赵学敏介绍,这次调查从1995年开始,调查对象是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库塘、近

海与海岸湿地,以及河床宽度大于或等于10米、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河流等。调查表明,在自然湿地中,沼泽湿地有1370.03万公顷,近海与海岸湿地594.17万公顷,河流湿地820.70万公顷,湖泊湿地835.16万公顷。

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已有近40%的自然湿地纳入353处保护区,得到较好的保护。但是,赵学敏也表示,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对湿地盲目围垦,对生物资源和水资源利用不合理,以及湿地污染严重等问题,这是目前对湿地保护的三大主要威胁因素。

调查表明,我国天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趋势还未得到根本遏制。在376块重点调查湿地中,共有114块湿地面临着盲目开垦和改造的威胁,占重点调查湿地总数的30%;共有98块湿地面临着环境污染的威胁,占所有重点调查湿地的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