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产业化组织为农民户均年增收1000元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来自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的消息说,目前我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已达9.4万个,带动7200多万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0.5%,平均每年每户农民从中增收1000元。

农业部提供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农业产业化组织的政策扶持力度。仅中央财政从1995年到2003年

,就投入1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组织的发展。同时,有846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列入国家和省技改贴息项目。到2003年底,中国农业银行发放的农业产业化贷款余额达654亿元。

目前,以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和农村中介组织为主要模式的我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的固定资产总额已达6056亿元,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固定资产总额接近4700亿元。以双汇、伊利、蒙牛、新希望集团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的迅速壮大为标志,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组织数量增多、规模扩大、领域延伸的新格局。

农业部将在未来3至5年内,扶持500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重点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开展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建立5000个与龙头企业配套的、符合优势区域布局规划的标准化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