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危济困解民忧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何翠霞女士家住深圳市福田区黄埔雅苑社区,她4个月大的宝贝儿子还没长牙齿,心里很是着急。七一前夕,她得知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前来自己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便赶忙抱着儿子去咨询。医生检查了她儿子的口腔后告诉她,宝宝出生后4至8个月是正常的牙齿生长发育期,她的儿子才4个月大,还没长牙齿属正常,发育没问题。何翠

霞抱着儿子放心地回家了。这是“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关心儿童健康活动日”活动的一个镜头。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总队组织本辖区内的市儿童医院党员志愿者在社区进行义诊,5个党员志愿者医生一个下午就接待了100多个儿童。

领导成了志愿服务的领头人

作为深圳市第一个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组织,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总队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总队下辖办事处机关和各社区居委会共12个分队,各分队根据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意向,组织若干个服务小组,在社区开展帮贫解困、治安巡逻、老人服务、青少年教育、文化教育、卫生监督、法律援助、社会调研、医疗服务、心理咨询、家政服务、残疾人服务等活动。首批志愿者168人,包括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17岁。时任福田区委书记、现任深圳市副市长的吕锐锋等领导闻讯后,带头报名参加了党员志愿者队伍。现在,这个党员志愿者总队人数达300多人。

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总队成立后,按照“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忧,帮居民之所需”的要求,开展了奉献爱心活动。区委副书记张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树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昌各带头捐款500元,随后,其他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总队汇集所捐款项,对辖区特困党员和特困家庭开展了慰问活动。去年8月22日,总队又邀请了16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到办事处,领取街道党员志愿者的捐款,有12个家庭每户得到了1500元资助款,4个特殊家庭每户得到了2000元资助款。这些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

树起“党员为民服务”旗帜

莲花街道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很快得到了福田区委的赞赏和支持,区委组织部及时进行了总结,并在区内全面推广。目前,全区8个街道和华强北商业街均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参加人数已近3000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区85个社区中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华强北商业街去年12月成立了一支由11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繁华的商业街上树起了“党员为民服务”的旗帜。商业街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伊始,就根据党员所从事的工作、专业和服务意向,推出了电脑、钟表维修,法律、金融业务咨询,人事劳资纠纷调解,资产评估等近20个免费服务项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成立当天,他们就在商业街设立了十几个服务台,义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大学刚毕业来深圳工作的流动党员李丽丽现场要求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认真填写了自己的服务意向,并一再对工作人员说:“以后有活动千万别忘了通知我呀!”

退休教授胡文龙就是华富街道党员志愿者队伍中的突出代表。他主动担任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经常到社区、学校开展面对面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受到社区群众、学校师生的尊敬和赞扬。去年12月,他被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授予“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做一名义工无尚光荣

日前,记者在莲花街道采访时,最早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的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昌说:“在工作之余做一个义工,无尚光荣,党员当义工所做的表面上都是小事,其实,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总队队长郑志荣,是党员志愿者活动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当初只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想法,目的是响应市委和区委号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为群众做点好事实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有这么多党员参加,各项活动开展得如此顺利。”据悉,深圳市委组织部已经将党员志愿活动向全市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