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妃子笑”何以笑不甜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王光家 陈永海 我有话说
昔日“水果贵族”,如今贱过青菜

广西灵山县佛子镇沙塘村周旺喜这些日子真是欲哭无泪 种有4亩荔枝林,总产量约10吨,是去年的两倍,但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大多数荔枝销不出去,成熟的黑叶荔有些已经落地腐烂了。

“让荔枝这样烂掉,我们实在不甘心。”浦北县北通镇苏世南忧心忡忡地对记者

说,他家今年约产50吨黑叶荔,一个月前,他就四处联系收购商。但结果令他十分泄气,一些外地老客商告诉他 “现在运费太贵,暂时不做了。”

灵山县水果局一位干部说 “荔枝上市已经一个月了,目前仍有过半荔枝还挂在树上等待收购,这实在让人揪心。”

而已经销出的,价格也低得可怜。

灵山县新圩镇陆平把6筐黑叶荔卖出去后,依然满脸愁容:“去年卖一筐荔枝 每筐约30公斤 ,可得100多元钱,现在卖一筐只得30元,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同是荔枝产地的北流市、邕宁县南晓镇等地,荔枝的价格更是低得让人咋舌――黑叶荔的收购价已跌至每公斤0.8元,比青菜的价格还低。各地已接近收购尾声的“妃子笑”最低收购价跌至每公斤2.4元。

记者从自治区水果总站获得的一组数字显示 广西荔枝总体价格比去年下跌超过30%,创历史新低。

果市低迷的原因何在

早在半年前,曾有媒体预测说,广西的荔枝、龙眼、芒果等特产,将随着中国与东盟10国的果蔬关税下调而遭受巨大冲击。如今荔枝价格大跌,似乎印证了这种预言。

但自治区水果办负责人明确表示,泰国、越南的荔枝现在还没有上市,今年广西荔枝大幅度跌价与果蔬关税没有直接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广西荔枝今年身价大跌,一方面由于农业栽培技术的提高和今年的气候优势,使得荔枝大丰收;另一方面,在流通和销售方面缺乏前瞻性的组织和协调,导致同质品种上市时间集中,以致于自相“残杀”,出现“烂市”。

此外,全国范围的“治超”行动,也导致运输成本大增。据分析,以前,一辆荷载5吨的货车,一般都运10吨以上,而现在只能运5吨,相当于运输成本增加了一倍。因此,不少客商因利润大减而退出荔枝生意,今年来广西收购荔枝的客商只有去年的一半。

还有一个原因:今年广东的荔枝也丰收,并提前半个月成熟。而即使与广西荔枝同步上市,广东的交通更便利一些,因此抢走了不少荔枝收购商。

如何走出“增产―减收―伤农”的恶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尽管荔枝价格总体较低,但不同品质的荔枝,还是有很明显的贵贱差别。这说明,品牌效应很重要。

香港一家企业日前派出专人来到广西浦北县“福多堂”村,以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黑叶荔120吨,转而出口荷兰、丹麦两国。“福多堂”村是无公害荔枝出口基地,出产的黑叶荔经过品种改良,完全按国际标准进行培育和生产,可惜该村的无公害荔枝产量仅数百吨。

武鸣县的干胞荔枝经过品种改良,今年也卖出了好价钱,每公斤高达12元,是普通荔枝价格的10多倍。在同一时间的同一市场上,鸡嘴荔的收购价在每公斤6元左右,是普通荔枝的五六倍;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等品种虽然价格也比往年低,但总比普通荔枝高。

然而在整个广西,鸡嘴荔、妃子笑的种植面积并不多,而黑叶荔、禾荔等普通品种占了全区荔枝总面积的80%。

自治区水果办有关负责人说,优良品种和普通品种荔枝的种植成本相差无几,只是栽培技术方面有区别。但由于鸡嘴荔、妃子笑等品种产量不够稳定,果农往往心存顾虑,其实只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一些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的产量也是可以稳定的。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广西的品牌荔枝还应该注意包装问题,建立品牌效应,增加产品附加值,价格就不容易被市场不良因素左右。”

此外,配套深加工应该赶紧跟上。

在浦北县,如今仍存活的加工厂不到10家。这些加工厂主要靠手工生产,出产的产品等级不高。灵山县目前仅有3家荔枝果品加工厂,同样受生产技术落后的困扰。相对而言,北流市的荔枝深加工情况稍好一些,3个罐头厂每年可以消化鲜荔枝上千吨。

广西农科院农艺师阮经宙指出,必须在荔枝深加工方面下功夫,改进技术,突破传统产品单一的不足。有关部门引导农户种植果树时,应该同时考虑发展这种水果深加工产业。

面对低迷的荔枝市场,目前一些荔农和农场推出的“荔枝游”,也不失为一“好招”。

浦北县北通镇某村村民老陈最近几日已接待外地游客60多人。周末,这些游客来农家到果园摘荔枝、吃农家饭,一般住两三天,他们常常吃不了“兜着走”,有的自己动手摘果装运。像老陈这样接待游客的村户,在该村还有十来户。一些村民已在积极筹备建设生态家园,开设一些娱乐服务项目,如钓鱼、卡拉OK、舞会等,用以接待游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