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生素为何要凭处方销售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一博 我有话说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抗生素。那么,对抗生素为什么要采取如此严格的规定呢?人们又应怎样正确认识和使用抗生素呢?笔者就一些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它只对细菌引起的炎症起作用,而对病毒引起的疾

病毫无疗效。抗生素在治疗过程中只能起到帮忙的作用,一些细菌感染不治也能够自愈。”北京市友谊医院药剂科王汝龙教授介绍说。“长期、反复不按规则地使用抗生素,不仅会对肝、肾及免疫系统造成损害,还会导致人体菌群失调、二重感染,造成过敏与毒性反应,更易产生耐药性。”

据了解,不良反应中心每年都会接收到大量患者自行购买抗生素而造成不良反应的病历,因此专家建议:没有诊断力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医生开药是有针对性的,他必会问清患者及家族成员有无过敏史、免疫性疾病,并要做必要的检查与药敏实验。这就是国家规定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抗生素的主要原因之一。

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焦蕴敏认为:“普通患者无针对性地购买、使用抗菌药的现象比较普遍,如:患者习惯把感冒药与抗生素一起服用,认为对病情有好处,其实感冒多为病毒引起的,没必要服用抗生素;一些人盲目相信新、贵、广谱抗生素,但药品价格的高低只是定价问题,与疗效无关,新的抗生素由于测试时间短,毒副反应并不能全部显现,广谱抗生素虽适用面较宽,但它的不良反应比较多;一些患者习惯几种抗生素一起服用,不懂医的人不知道药物的疗效和配伍禁忌,盲目滥用抗生素不但不能增加疗效,有时还会增加毒负作用。患者也不能盲目地凭药品说明书用药,因为说明书中所叙述的不良反应,只源于动物实验与短期临床实验中出现的明显症状,大量不良反应是未知的。还有一些患者服药没有规律,症状重时自己加大剂量,轻时就忘记吃,这样极容易造成病情反复,并产生耐药性。如青霉素,几十年前只需要注射几十万个单位,但现在需要注射几百万个单位才能起作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主任药师张仕斌介绍说:“所有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应称为滥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公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用药需求不断增长,药品不合理使用、滥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比如,医院里的一些医生与药店中的售药人员由于缺乏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知识、对抗生素的危害认识不足或受经济利益驱动,为病人开大量药物,病人吃不完就放在家中,下次生病时就不去医院就诊而自行吃药了,这就增加了不合理用药的范围;我国药品市场现处于初级阶段,对新药品的研发能力与原创力不强,且多以仿制为主,造成多家药厂争相生产同种抗生素,这些价格不等、品质不一的药品必定会造成抗生素市场的混乱,导致不合理使用的出现;我国现有7000家大、小药厂,其中5000家都在生产抗生素,年产量已达5000万吨,而这些药品中绝大部分没有作为医药用途而是流入各类养殖厂。”

专家们认为,国家就销售抗生素出台新的规定,完全是出于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切和对医药市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的必要举措,它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福音。

但据笔者暗访,由于药店中坐堂医生就有处方权,一些怕上医院麻烦的患者还是可以轻松买到所“需”的抗生素。所以政府应及早对药店及坐堂大夫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管,如对他们听之任之,这项利国利民的规定难免会流于形式。

背景

抗生素是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药物。它是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抗感染药物。抗生素以前被称为抗菌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及广泛地应用,其治疗面不断拓宽,它不仅对细菌、真菌等“菌”类致病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而且对螺旋体、支原体、依原体等其他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故将抗菌素改称为抗生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