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玉山发现大规模晚唐五代窑场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在该省玉山县发现大规模晚唐五代窑场,出土青瓷器物近2000件,已经复原315件,改写了青瓷鼎盛期主要在“越窑”的中国青瓷发展历史。

今年5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浙赣铁路复线改建工程,在赣东玉山县下镇镇渎口村东约一公里的丘陵坡地上,发现了一处

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距今约1100年的晚唐五代青瓷窑址。

经过考古学家的抢救性发掘,目前整个窑场的发掘面积已达1000平方米,揭示出了斜坡式“龙窑”一座以及最深处达4米多的大量青瓷器堆积。

由于这是一处典型的烧造青瓷器的民间窑场,出土器物绝大多数为青釉瓷和少部分酱褐釉、黑釉,主要为壶、钵、碗、熏炉等生活用具,以及瓷塑、建筑构件和窑具等,如双步短流把柄壶、长流把柄壶、黄熏炉、刻划花卉碗以及双鱼形瓷塑等。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余家栋说,这些青泛黄绿釉青瓷器,不仅代表了晚唐时期衬块支烧等多种复杂工艺的最高成就,而且其器型和花色也均代表了当时烧造青瓷的最高水准。相对于晚唐五代青瓷烧造鼎盛期代表的“越窑体系”,江西玉山窑的生产工艺、艺术成就和产品品种都自成体系,且成就相当。青瓷器发源于东汉,鼎盛于晚唐五代。浙江省上虞和绍兴一带因延续时间较长和体系完备,被称为“越窑”。

专家认为,由于早在三国时期,江西和浙江曾属于同一辖区,千百年来双方的制瓷业互相影响、渗透和仿制。因此,新发现的江西玉山窑充分反映出赣浙两省瓷业的渊源关系,不仅为江西陶瓷发展史充实了一段至为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赣浙两省窑业的相互交流,甚至为改写中国青瓷发展史提供了新的佐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