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感动中歌唱英雄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戴鹏 我有话说

六月的登封,苞谷秀穗,小麦登场;六月的嵩山,丽日高照,层峦滴翠。

6月22日,由中宣部新闻局,公安部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特别节目《永恒的彩霞》大型主题歌会,在任长霞生前战斗过的嵩山脚下举行。

任长霞

生前的战友们来了,她接待过的农民上访户来了,她接济过的孤儿来了,采访过她的事迹的记者来了。文艺工作者们来了。5万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军人、警察、学生和当地群众冒着高达40度的高温,聚集迎仙阁前依山的广场上观看节目。

人们在汗水和泪水、感动和受教育的氛围里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记者参与了这台歌会。不仅耳闻目睹了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响,还亲身感受了文艺工作者和电视工作者们的真情投入。

参加这次演出的,有殷秀梅、佟铁鑫、隋一宁、万山红、韩延文、吕继宏、李丹阳、聂建华、汤灿、魏金栋等著名文艺工作者,也有歌坛新秀和业余歌手,他们的真情演唱、简朴作风,给登封百姓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我的想象中,‘明星’、‘大腕’,‘派头’十足,难以接近。而且出场代价高,出行难伺候,还时不时听到一些不好的传闻。可看到他们的作风,我必须修正自己的观点。”登封市公安局一位负责接待的民警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演职人员的交通方便,局里抽调了几十台小车,可后来基本没人用,演员们都集体乘坐大轿车,甚至连住房都主动要求调低了标准,并且谢绝了“出场费”。

“没人叫苦,没人抱怨,非常投入,就像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就像歌唱自己的姐妹。真没见过这么好带的演出队伍。”当地的组织者说。

文艺工作者们被任长霞的事迹所感动,人人都含泪读了《任长霞》一书。

“能为长霞演唱,是一种荣幸。因为她值得歌颂、值得爱戴。她为我们竖起了人生的标竿,人格的丰碑。在她面前,良知得到永葆,灵魂得到升华,恐怕谁也无法玩起深沉,没法显出冷漠。”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深有感触。

“看到群众如此信服她、拥戴她,深深地感到作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讴歌这样的好干部,这样的好党员,这样的时代英雄。”这是著名歌唱家万山红的肺腑之言。

“这是我从艺以来,一生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演出,听刘璐朗诵长诗,看台下观众的泪眼,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著名歌唱家吕继宏说。

“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敬仰,来源于长霞对他们真诚的爱戴。我们唱自心底的颂歌,同样源于对长霞精神的敬佩。”著名歌手李丹阳深情地说。

其实,对长霞精神真心景仰的又何止登封百姓、河南父老 又何止演职人员、明星大腕 就在演出期间,河北朗辰雕塑公司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李象群,专门为任长霞创作并赶制了一尊80cm×80cm的铜像;郑州市环境雕塑建设研究所和郑州市雕塑建设委员会联合为任长霞制作了一尊2米高的大理石胸像;群众出版社还将由中宣部新闻局、公安部宣传局和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编辑的《永恒的彩霞》一书赶制出来,送到演出现场。他们说 “谁心里装着百姓,我们就为谁铸碑 ”

“彩霞啊,你轻轻地来,你悄悄地去,你瞬间的壮丽,已化作永恒铭记在我们心里……”海政歌舞团青年演员刘玮一曲《永恒的彩霞》,庄严里带着圣洁,深情中饱含激越,把歌会推向了高潮,也把朝霞播向了天际。她含着泪说:“每次听到歌的旋律,都禁不住泪如雨下。”

“与其说这是一台节目,不如说是一次洗礼。在我们歌颂的对象面前,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人生观得到了矫正。这是最生动的‘三项学习教育’,最深入的‘三贴近’。”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激情广场”栏目的制片人刘璐感慨万千。

后来知道,在《永恒的彩霞》筹备和后期处理阶段,作为制片人,刘璐每天都工作到后半夜。她把对任长霞的崇敬和爱戴,融化进她沾着泪水的话语里,揉合在饱含激情的声音中。为了把片子做好,回到北京,她就跟导演、技术员一起熬夜,连家都顾不上回。她说 “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英雄,对得起自己。”

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政,每次走下舞台时都是脸上泪汗交流,为抑制情绪,他不得不多次仰天吸气。“这是我的大幸。我为能参与主持这台节目而终生难忘”,“与其说在主持节目,不如说是在呼唤正气,表达良心” “真的,我主持了不下几百台节目,还没有遇到过主持词被观众掌声多次打断的场面,还没有流过这么多的眼泪。这里不需要煽情,煽情是对英雄的亵渎。台下台上每个人的眼泪都是真诚的自然流露,都是最好的验证!”

还应感谢幕后的英雄们――“激情广场”节目的演职人员。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群体。整台节目从策划到演出只用了十天时间,在接受任务后,每一位演职人员都认真学习过任长霞的事迹,个个都曾泪流满面,“泪水是激情的燃料,激情是泪水的火种。”他们说。

拍摄的当天,转播车上的导演谢冬娜,脖子上挂着好几个对讲机。八九台摄像机、音响、舞台、甚至航拍飞机都得她来指挥,可是她每每陷入现场情绪之中,感动不已。主持人的泪、演员的泪、观众的泪,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画面,使得她声音哽咽,泪如泉涌。由于没带手帕,她只好顺手抓过台面上的一块抹布抹眼泪。谢冬娜回到北京后,就直接从火车站钻进了编辑机房。进行后期制作。这一钻就是整整三天!

节目的撰稿人康铭心脏不好,十多年没敢加夜班了,这次他写了整整一天一夜。“你想想,以雄浑的嵩岳为背景,以郁郁的松柏作陪衬,在烈士生前主持过活动的广场上搭舞台,唱给长霞生前关爱的登封百姓听,这是啥事 必须搭得大气、贴题、节省、质量高。”这台歌会的美工李志国,花了一夜时间拿出草图,又用了一天时间指挥搭建舞台,这期间的累热交加,使五十多岁的他几次差点晕倒。比他年岁还高的切换导演张淑芬说 “我们这代人懂得长霞精神的价值。所以再累再热也觉得值 ”摄像于安勇可能是在拍摄现场最年轻、最辛苦的人。他扛着几十斤重的摄像机,在现场往返拍摄。他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擦汗,甚至因为拍摄的需要,他连遮阳的帽子都无法戴,一个下午下来,他的脸都晒爆了皮。“比比任长霞,这算啥啊?”

泪雨净化了文艺工作者们的灵魂,他们用真情再一次让人们看到彩霞的绚丽。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共自发捐款5万9千元,委托公安部转交给任长霞生前带头并发动社会各界捐资筹建的颍阳镇崔疙瘩村“希望小学”,把文艺工作者的感动和希望,也留在了巍巍嵩山、潺潺颍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