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与郑州大学开始全面合作办学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如何将巨大的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加快河南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一直是该省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他们终于选准并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随着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和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河南省惟一的一所国家“2
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郑州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办学协议正式签订。协议的签订,使郑州大学成为全国第一个省部共建的地方性综合大学,必将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提高人口素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教育部、河南省政府、北大、郑大的有关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如北京大学将帮助郑州大学制定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学科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郑大学科建设,加强相关优势学术领域的科研合作,带动郑大相关学科总体水平的提高;北大将优先接收郑大访问学者、教师进修和短期培训,鼓励郑大优秀教师到北大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北大定向攻读学位的郑大教师和报考北大教育管理博士生和MPA的郑大干部,以提升郑大师资队伍水平和管理水平;北大还将选聘相关学科教授到郑大兼职,协助指导其研究生培养。郑大将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北大教师到郑大开展合作研究和建立高水平专业实验室;郑大将以“河南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依托,为北大的科技成果在河南推广应用搭建平台。

郑大校长申长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郑大作为河南高教界的龙头,具有门类齐全、资源雄厚的特点,此次与北大的全面合作,可谓找准了坐标和外援,必将为把郑大建成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为加大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崛起的支持力度,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