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村有了大思路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蒲钊胜 我有话说

种子不用自己买、肥料有人帮着购、产品销售不出门,你能想像到这是发生在农村的事情吗 近日记者到四川双流农村采访,便目睹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式 各种形式的农民协会主动承担起了种子、肥料、管理和销售服务,当地农村干部称之为――小农村的大思路。

协会:产业的“加速器”

双流县永安镇高山村有200多户,900多人,今年这个村依托当地的地瓜研究协会,仅地瓜籽一项收入便达100多万元。该村村主任感慨地对记者说,地瓜籽已成为高山村的“拳头产品”,地瓜研究协会已成为老百姓充分信任、实实在在实现老百姓增收的桥梁。

在永安镇,地瓜研究协会是当地的七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之一,是联系种植户与市场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协会的成立有效地避免了种瓜农户单打独斗进市场,缩小了农户与销售市场之间的距离。协会通过会员合作把种植户组织起来,统一采用优质品种和先进技术,同时把产、供、销紧密联系起来,形成有机结合的产业链条,大幅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水平。目前,双流县永安地瓜籽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地瓜籽营销市场。年地瓜籽营销量达三百多万斤,营销额达三千余万元,销售范围遍及湖南、湖北、重庆、安徽、河南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

协会依托成都市第一农科所等农业科研院所,不断引进、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组织农户开展地瓜栽培技术培训,针对具体问题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到田间地头进行具体指导。

合作组织“助推”农村经济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永安镇组建了多种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四川双流、新津、彭山、仁寿四个县15个乡镇的会员资产总额达500多万元,并注册了“顺安”牌商标,成为当地农业经济的“亮点”。协会严格按照“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原则,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定,健全运行机制,团结和带领广大营销人员,倡导明礼诚信、团结协作的精神,外联广阔市场,内系广大农户,把广大农户组织起来共同闯市场。协会广泛收集地瓜籽营销信息,加强协会与市场之间、会员之间、会员与农户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建立起一支外联广阔市场、内系广大农户,能把市场与农户紧密联系起来的精干、高效的营销队伍,为农户做好市场服务,疏通地瓜籽的营销渠道,不断开拓新市场。

双流县目前有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6个,有近5000会员,联系带动农户11万余户,有力地促进了双流农民的增收。

灵活体制拓宽发展空间

双流县的各种协会、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营销大户市场信息灵、渠道广、素质高等优势,引导和带领农民闯市场,使双流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成都和外地。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各类专业协会、合作社的建立和壮大,使县、乡两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有了依托载体,通过引进和开发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宣传、培训等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造就了一批农业技术人才和新型农民。近几年来,全县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00多万人次,有近万名农民取得“绿色证书”。全县的花木协会会员每年雇用本地下岗职工、民工近2000人从事花木生产,同时还对愿意种植花木但缺资金和技术的农户实行“合股经营”,即由协会负责苗木等生产资料的投入和技术指导,农户出土地和劳动力。双流县委书记冷刚介绍说 “现在灵活的体制带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如今有的镇农户种植花木超过1420亩,产值达3320万元。花木业主通过发展餐饮、娱乐、休闲等第三产业,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8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