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农房建设加强规划引导

2004-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村镇建设工作会议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房建设,建设部长汪光焘在会上指出对农民住房建设出现的误区要加强引导。

据介绍,近年来,基于传统观念和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农民的建房热情很高,全国村镇房屋建设量每年都维持在8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农房达

6亿多平方米。而1998年至2000年平均每年拆除农宅量也高达3.11亿平方米,约占当年农房建设量的一半。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农房已经建到了第三代,个别地方甚至建到了第六代。

汪光焘指出,不少地方的农房拆了建、建了拆,造成浪费,也影响到农民对农业的投入。有的地方农房建设面积越建越大,层数越建越多,质量安全问题却越来越突出。6月下旬河南新乡就发生一起在建三层农房垮塌事故,致使九人死亡。农房建设规划意识淡薄,布局混乱,村庄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尽管农房建了不少,但是农民居住环境没有根本改善。

据悉,此次全国村镇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各级政府要把农房建设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规划引导和技术指导,鼓励和支持农民按照村民自治原则,完善必要的供水、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环境整治;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对农房建设的社会化服务,切实加强对村庄和农房建设的多方面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