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现代艺术展火爆柏林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今年二月以来柏林的游客剧增,吸引他们来此旅游的是纽约现代艺术展。从2月到9月,柏林现代艺术博物馆以租借形式展出纽约博物馆1880年至当代的200幅巨匠画家的作品。喜欢艺术的德国人为之疯狂,他们以目睹珍品原作为最大精神享受。开展5个月来,博物馆前天天排着长龙,要等两三个小时才能入馆。

1929年,3位美国女

富翁捐出私人收藏的艺术品,在纽约曼哈顿建立第一个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特巴尔专程到德国参观各地艺术博物馆,了解欧洲艺术和艺术馆建筑。他的德国之行使纽约艺术博物馆更具包容性和国际性。纽约艺术博物馆确立的宗旨是,要在纽约建立一座包罗万象的现代艺术中心,拥有特色收藏。作品好坏最重要的是原创性与突破性及其对20世纪艺术发展的特殊意义。艺术馆陆续收购了许多著名欧洲艺术家作品,包括著名画家塞尚、凡高、毕加索、米罗和达利等作品,现已拥有近10万幅绘画、雕塑、实物、造型设计等作品,涵盖20世纪现代艺术的精华。

纽约现代艺术馆馆藏轻易不外借,随着收藏品不断增加,现有场地已不够,艺术馆决定扩建。2000年夏,柏林馆馆长访问纽约时向对方请求,与其让这些馆藏在扩建时躺在仓库中,不如借给柏林展览数月。美方当场答应考虑,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等城市闻讯也都提出借展馆藏。由于纽约现代艺术馆与柏林的特殊历史关系,柏林赢得展览机会。展览租借费为900万欧元,其保险费只有德国联邦政府才承担得起。

在柏林展出的200件珍品仅限于绘画和雕塑,包括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名作及超现实主义作品,其中还有不少美国波普艺术霸主沃霍尔的作品。许多观众长时间站在那些抽象画前,凝视、深思。有的人认为,作品深沉而含蓄,宁静而深远,灌注了画家对艺术与人生、自然与生命、宇宙与社会关系的思考,这正是西方现代绘画艺术的魅力。但也有不少人看不懂,认为跟不上艺术家怪诞的想象力,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模糊,例如一块白布随意涂上颜色,一堆垃圾经艺术家触摸摆放就都成了艺术。

不论是懂行的还是外行的,对这个现代艺术展都趋之若鹜,博物馆前从8点到18点始终排着长队,7500场带解说的入场券预定一空,不需排队的27欧元一张的贵宾票也早已售空。展方准备了大量板凳以1欧元的价格出租给排队人,还雇放假的大学生提供代替排队服务,1小时排队费10欧元。一些街头艺人也抓住时机展示才华。开展5个月来观众人数已逾70万,总人数将大大超过预计,展方准备从8月起24小时昼夜开放。 (本报柏林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