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民船”事件引发外交风波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载有37名非洲人的德国“阿纳穆尔角”难民船,在意大利西西里海域漂泊22天后,12日终于被允许靠岸。该船船长等3名德国人被意警方拘捕,引起德国政府抗议和联合国难民署介入。

该难民船属德国一个同名的非政府人道救援组织。该组织1979年为“援救”所谓“越南难民”而成立。20多年来,它曾在苏丹、安哥拉、巴尔干

、车臣等地展开一系列人道救援活动。今年6月20日,在意海域附近,该船把一艘橡皮艇上的自称为苏丹难民的37名非洲人接到船上。意政府怀疑这些非洲人是非法移民,派舰艇拦截,在海上僵持达22天之久。

该船停靠西西里岛的恩贝多克莱码头,意警方把船上的非洲人押解到临时收容站,并拘捕了船长、大副和该组织主席。13日,德国政府两名部长联名致电意大利政府,指拘捕人道救援者是“不可接受的”,要求“立即放人”。意内政部长比萨努拒绝了德方的抗议。他说,这37名非洲人不是来自苏丹,而是来自加纳、尼日尔和尼日利亚3个非战乱国家。他们属于不能享有避难权的非法移民,该船参与和支持非法移民活动,必须接受调查。他还呼吁欧盟保护共同边界,阻遏非法移民潮。

13日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说,申请避难与国籍并无关联,那37名非洲人是否苏丹人并不重要,他们在逃避某种危险,意大利应予接受。意国内绿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也强烈批评政府,指出该船并非偷渡非法移民,而是进行人道救援活动,政府的做法“不负责任”。

在内外压力下,意政府目前无意退让。西西里阿格里琴托省检察院已对3名德国人立案调查,重点是接收地点及事先联系情况,以便决定“正式逮捕”还是“无条件放人”。意内政部正在查证37名非洲人的国籍,一般估计他们很可能被驱逐出境。联合国难民署和德国政府观察员已于今天上午抵达西西里,外交交涉仍在进行中。 (本报罗马7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