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文化非洲行”在南非开幕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比勒陀利亚7月13日电(记者沈卫星) “为中国和非洲喝彩――中华文化非洲行”开幕式13日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国家剧院隆重举行。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南非文艺部长乔丹、农业部长迪迪扎及比勒陀利亚市市长姆卡楚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华文化非

洲行”活动覆盖11个非洲国家,是“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方为进一步增进中非相互了解和友谊所采取的新举措。

他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非洲文化艺术以其巨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成为当代世界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源泉。中非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友好互动,相互学习和借鉴,不仅有利于推动中非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而且有利于保持和发展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南非文艺部长乔丹发表讲话说,南中关系正在不断加强,“中华文化非洲行”正是为了推动这一关系所作的重要努力。“非洲行”将使南非人民享受中国文艺之美,了解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南非艺术家将积极响应中方的行动,把南非文艺奉献给中国人民。

开幕式上,中国湖南歌舞团和云南杂技团联袂献上一台集舞蹈、音乐和杂技为一体的大型歌舞晚会,欢快喜庆的节目让近千名南非观众尽情领略了中国文艺的风采,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华文化非洲行”另一重要活动“中国乐器和摄影展览”开幕式当天也在比勒陀利亚艺术博物馆举行。

此次历时1个月的“中华文化非洲行”活动,是文化部组织实施的2004非洲国家文化交流主题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非洲主题年”活动主要分为“走出去”和“请进来”两部分,即已于5月在中国圆满结束的“相约北京―非洲主宾洲”和这次“中华文化非洲行”两大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