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让未成年人时时受教育处处得关爱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周口市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紧紧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构筑了“以学校为主体、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让未成年人时时受到教育,处处得到关爱。

学校是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周口市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

程,创造了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校育人环境。近年来,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该市宣传、教育等部门联合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搜集编写了《爱我中华知我周口》教材,帮助他们了解国情、市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学习上进心。

周口市还创造性地开展了“道德规范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市大中小学校评选了“百名学习实践道德规范标兵”,鼓励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各项道德实践。周口三中还结合实际,在学生中开展了“在家做个好孩子,让家长赞赏我;在学校做个好学生,让老师赞扬我;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让社会赞美我”的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学生回到家中争做家务,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巡回社区宣传科学,深入田间帮助农民……同学们有了发挥特长、张扬个性、感悟生活的机会和舞台,在实践中将优良的思想道德内化为自己的品质。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近年来,周口市把家庭教育作为基础,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亲情环境。该市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动员市、县、乡、村四级评选出的“百名好媳妇、好儿女”,用家庭榜样教育子女。家住文明路的李女士说:“以前孩子懒得很,如今懂事了,天天帮助干家务。”

针对家长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周口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办了家长学校,普及家教知识,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一些学校在定时举办家长座谈会、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的基础上,每年还要召开年度优秀家长表彰会,并且组织获奖的家长讲授教育子女的心得体会,帮助提高家长素质。周口四中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爸爸妈妈老是用命令的口气说话,动不动还要打我。自从他们上了家长学校后,对我的态度好多了,经常和我谈心,我和爸爸妈妈也敢沟通了!”

为了形成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周口市以社会为依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了各级部门关心支持未成年人道德培养,各种资源向未成年人开放,各界群众积极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办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该市教育、文化、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对网吧整治、文化市场清理、银幕荧屏净化、食品安全检验、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全市各基层派出所还与界内学校开展了“共建文明安全校园活动”,每所学校固定两名民警负责,帮助学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