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岩书刚出盗版早上市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作家海岩长篇新作《河流如血》今天终于和读者见面了。但早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与海岩签约的第二天,非法冒名书就出来了,盗版者为海岩的“新作”起了一个叫《逃离最爱》的书名,赫然印着“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早已在地摊上叫卖。

直到参加今天的首发式,我们这些记者才得悉了这部新作的

书名。而此前,虽然有的媒体已得到它的出版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海岩的授权,刊登了连载,但隐藏了书名,只以“海岩新作”权当书名。这样做不是为了炒作,而是与盗版进行斗争的一种手段。然而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即使这样严密的防范,还是未能阻止猖獗的盗版。

《河流如血》是海岩的第9部长篇小说,以一个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过程中寻找亲情为主线,通过可读性极强的故事结构,描写了一个四口之家的悲欢离合。据作者自己讲,这部小说较他以往的作品有较大的转变,更多地将家庭、伦理、亲情融会于精彩跌宕的故事当中,将外在情节与内在的人性结合起来,从而加强了作品的文学性和思想深度。对于海岩的说法,人民文学出版社终审潘凯雄表示赞同,认为这是在保持了“海岩特色”的基础上,作者又往深化方向走的一部作品。基于此,又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与论证,出版社第一版就印行了25万册,意在第一时间全面覆盖市场,打击盗版。

出版社负责人坦陈,即使这样,还是不能完全斩断盗版者的黑手,因为盗版书的制作成本低廉,书价仅为正式出版物的三分之一,而且非法出版者隐藏于地下,对他们进行追捕乃至整治非常困难,这必须是一个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根本不是一家出版社能够做到的。看来,正版图书保卫战依然硝烟滚滚,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