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创新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春艳 张骥 我有话说

21世纪是充满竞争的世纪,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是21世纪对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这些变化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必须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创新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发展。

工作思路要创新

良好的工作思路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思路清晰,能促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能整合整个资源,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首先,高校要注重工作的超前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战略的高度,用超前的、发展的眼光研究新时期的工作,以适应世界形势的变化和国家的发展要求,从而培养能够经受考验和磨练的、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人才。其次,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认真了解教育对象,认识到当代大学生追求平等,崇尚个性自由,主体意识和独立意识增强,传统的教育模式教育效果不明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工作内容要创新

几十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也有许多地方要加以改进,我们向学生灌输了过多的概念性的东西,缺少一些生动的、有针对性的内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是要由过去的“概念教育”转化为“观念教育”。以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为重点,针对青年大学生思想实际、现实生活、文化需求、价值取向不断变化的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教育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同时,注重内容的开放性,求实进取,拓宽工作视界。当今时代,随着信息的增加,时间空间的扩大,以及新事物的不断涌现,必然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一些空白和盲区,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传统封闭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已被彻底打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世界政治多元化,文化多元化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要适应时代,积极拓宽工作视野,不断深入地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最大限度地吸取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加以学习、研究和运用,比如,创新教育的思想,人与自然协调共存的世界观、生态道德、全球意识、网络道德等,用新的发展的内容去教育和武装学生。

工作手段要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落后、方法陈旧,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生机和活力的根源之一。因此,必须要改变传统、单一的工作方式,注意整合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运用科技,采取多样性的方法,在新的知识领域里设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构架。特别是运用信息传媒技术,积极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空间,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度、效度和覆盖面、影响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与思想政治工作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将成为高校建设优良校园文化的重要衡量尺度。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出现明显的社会化的趋势,要正确处理好社会决定与学校主导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以优良的校风陶冶学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大学生的消极影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多渠道、全方位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