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改革:教育发展的根本出路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把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教育发展的形势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好。我们教育工作者没有理由不振奋精神、发奋图强,没有理由不提高工作质量、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宁夏教育厅厅长蔡国英一见到记者,就以十分激动的语气说了这番话。

蔡国英对记者说,现在,教育受

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领导过问多了,社会关心多了,舆论关注多了,群众要求高了。仅最近一段时间内,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就三次听取教育工作的汇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也多次研究教育工作。自去年以来,中央为西部“两基”攻坚和危房改造等拿出了几百亿元资金,宁夏的基础教育从中获益很多。与此同时,宁夏每年教育专项资金也达到3000多万元。经费投入的加大,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宁夏教育的状况。

这位在教育厅机关工作了20多年的厅长,是在8年前通过竞争选拔走上副厅级领导岗位的。两年前,他担任教育厅党组书记,去年又出任厅长。因而,他对宁夏教育的状况了如指掌。由于宁夏属于经济文化落后地区,所以办学的困难和问题比发达地区要多得多。他说,现在教育供需矛盾突出,教育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如何处理好各种关系、解决好各种矛盾?惟有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快发展,要用创新和加快发展来解决教育的突出矛盾和各种新问题。要办好教育,光靠教育部门不行。我们要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工作,来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具体来说就是:做好工作,争取领导支持;主动出击,争取部门支持;做好服务,争取人民支持;治理行风,争取社会支持;抓好宣传,争取舆论支持。

蔡国英厅长说,在去年召开的全自治区教育大会上拟订了宁夏教育的发展思路: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突破、四个提高。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教育事业;将贫困山区的“两基”攻坚和民族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在信息化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优质学校建设三个方面要有重大突破;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效益和就业率,提高师资水平,提高教育创新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根据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宁夏将实施建设优质学校的“3133工程”。即: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300所优质小学、100所优质初中、30所优质高中、30所骨干职业学校,启动万名教师培训工程,建成优质教育体系。与此同时,宁夏还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快薄弱学校的建设,满足群众的多方面需求。各地区、各学校将继续对贫困生、回族女童等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扶持。蔡国英告诉记者,由于采取了办寄宿制中小学、开办女童班、培训回族女教师、减免贫困生和回族女童的食宿费、书本费等措施,许多曾面临辍学的学生又重返校园并且坚持正常学习。今后,这方面的扶持力度还要加大。

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蔡厅长对宁夏的教育事业仍然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说,我们不能老是诉苦,总叫苦喊难也没有益处。他表示,只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就可以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

背景链接

近5年来,宁夏教育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比例大幅度上升;在川区16个市县(区)完成“普九”的基础上,山区各县全部实现“普初”,川区“普九”成果得到巩固;全自治区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青壮年文盲降到8%;高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每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位居全国第三;教师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参加各种培训的教师有30多万人次,小学、初中、高中教师的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7.1%、94.4%、71.5%;高等院校博士点实现零的突破,硕士点达到65个;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教育重点工程相继实施,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