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利益永在前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连禄 吴德权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入伍4年多,共参加过156次抢险救援,抢救群众21人。

年仅23岁的他,从来就临危不惧,舍己救人。

今年7月7日在福建万安镇寺许河段解救6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后,因冲锋舟熄火,他不幸被洪水冲走。

6位村民得救了,但他却在激流中永远离我们而去

在四天四夜的搜寻英雄遗体的日子里,他牵动着

全国人民的心。

他叫郑忠华,福建省将乐县消防大队一级士官。

“我有经验,我上前”

7月7日,将乐县普降暴雨,安福溪洪水暴涨。

“万安镇寺许村6名群众被困水中 ”险情就是命令。11时55分,将乐县消防大队5名官兵火速赶赴25公里以外的现场救援。暴雨太大,随车的器材装备无法实施救援。13时35分许,指挥人员调用冲锋舟渡河救人。

“我有经验,我上前 ”郑忠华主动请缨。

他第一个跳上冲锋舟,与县水电局职工、冲锋舟驾驶员范启金向受困群众驶去。

当载着6名被困群众的冲锋舟返程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冲锋舟失去控制,急速往下漂去

“别怕 ”郑忠华一边稳定群众情绪,一边用竹篙做平衡,并指挥船上群众一起奋力划船。距岸两米处,郑忠华用带铁钩的竹篙死死扣住了岸边的一根树枝,6名村民顺利上岸脱险。

此时,洪峰再次袭来,冲锋舟剧烈摇晃迅速下漂。郑忠华和范启金两人先后被洪水卷入10米高的坝下。在水坝下游2000米处,奄奄一息的范启金被救起,郑忠华却消失在湍急的洪水中……当地干群自发组成500多人的搜寻队,昼夜24小时不间断搜救。

5天后,在距离出事地点6公里处,郑忠华的遗体被找到。

“危险面前,我更要上前 ”

郑忠华出生在长乐市文岭镇郑朱村一个贫困农家,1999年,他成为将乐县消防大队一名普通战士。农家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他刚强坚韧的性格和善良正直的秉性。

“危险面前,我更要上前 ”郑忠华平时总是这样勉励自己。

在他短暂的23个青春历程中,留下了一笔笔为了人民的利益冲锋在前的感人经历――

陡坡,又滑又险。无法直立行走,只能双腿跪地背着伤员往上爬。一根锋利的芦苇根刺伤他的右膝,鲜血直流,渗出军裤。但他咬牙继续爬,直到把伤员安全送到救护车上。这是2001年中央电视台报道他参与抢救车祸伤员的一个生动画面。

又是在将乐南口岭地段,一辆大货车翻入深山中。郑忠华仅用了半个小时就把伤员从80米的山脚下背到救护车上,由于抢救及时,伤员顺利脱险。现场的医生说,再迟10分钟,失血过多,伤者性命就难保了。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两名民工被坍塌的黄土掩埋。郑忠华赶到现场后,担心用铁铲挖土碰伤民工,立即挽起袖子,以手当工具扒掀黄土。经过15分钟的扒抓,民工救出来了,战友们才发现郑忠华的双手已经伤痕累累,鲜血直流。

两年前,将乐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县城金溪市场底层进水,十几间副食品仓库面临吞没的危险。紧急关头,郑忠华带领8名突击队员火速赶到现场,一边用消防车泵、手抬机动泵排水,一边组织人员转移物资,争分夺秒地与洪水展开竞赛,保住了价值50余万元的物资。

入伍4年多来,郑忠华事事示范在前,冲锋在先,1999年12月入伍,2001年11月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晋升一级士官,升任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200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受支队、大队嘉奖3次。

英雄,一路走好

7月13日,将乐县为英雄举行追悼仪式。三华北路挽幛如云,人如潮涌,气氛悲壮,哀声一片。“英雄,一路走好 ”将乐万名干部群众以最为庄严、隆重的方式,送别心目中的英雄。

邓志文来了 他父亲残疾,一家靠爷爷每个月3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2002年秋季开学的前一天,郑忠华第一次为他送来学费。以后,每到开学的时候,郑忠华都会托居委会送来学费。郑忠华当时没有留下姓名,邓志文是从电视上看到恩人的照片时,才知道恩人的名字。他和奶奶一起来送自己的恩人,平生第一次买花,买的是店中最大的花篮。

张新华来了 他是被郑忠华救出的那6名村民中最小的一个。12日夜,他和其他5个被救村民一起到殡仪馆为恩人守夜。几天来,他风雨兼程找英雄。他说 “我不仅要送恩人,而且也要向恩人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吴刘旺来了 2001年7月15日中午,他和其他三人坐着一部“面的”翻入60多米深的山谷,一死三伤。郑忠华半跪着将他背上来,送往医院抢救。昏迷不醒的他住院100多天后才康复出院,而舍命救他的战士是谁他并不知道。12日,他的儿子从中央电视台资料片中看到郑忠华救人的一组镜头 在一起车祸中,郑忠华半跪半爬地背着一位全身是血的伤者。仔细一看伤者竟是自己的父亲。倍感震惊的儿子立即打来电话,父子俩从乡下赶来送别未曾谋面的英雄。他手捧鲜花在郑忠华灵车前连连鞠躬,泪如雨下。

送灵的车队缓缓前行,许多人眼含热泪,紧随着灵车,送过一程又一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