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文明与郑和远航”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 我有话说

2005年,是中国古代伟大的航海家、外交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对这一旷世盛举表示纪念,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历史学会和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的“世界文明与郑和远航”国际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筹备,期间出版了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

天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万明研究员编辑的《郑和研究百年论文选》,收录了20世纪以来包括梁启超、向达、冯承钧、吴晗等前贤和当今学者最新近成果中的代表作。

参加此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的有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蒙古等国,以及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著名学者100余人,共提交论文近80篇。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郑和下西洋的起因、背景、意义、影响、经验,以及开辟的航路、乘坐“宝船”的规制、中西大航海的比较、世界文明的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