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BA联考政策变化五大趋势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丹 丰捷 我有话说

刚刚告别婴幼儿期的中国MBA教育经历了十三年的发展,正挣扎在成长的痛苦中。而对于回归理性的国产MBA,社会的认可度和期望值也渐趋冷静。今年春天,世界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以《要经理人,不要MBA》一书已经赚足眼球,大师观点是否偏颇虽需商榷,勿庸置疑的是其轰动效应以及所引发的新一轮关于MBA教育体制的反思

。从MBA就业报告看联考体制,从MBA教育“出口”看“入口”,联考改革势在必行。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传出消息:MBA联考将发生重大变革:取消管理科目考试;把往年笔试中的政治安排在面试阶段进行,仍由各校自行命题,不再安排全国统一时间考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招生推广部副主任田明就此分析指出,从2004年MBA秋季联考开始,取消管理考试,面试权重随之提高等MBA联考政策的重大变化将使那些管理经验丰富却无暇备考的考生更有希望接受MBA教育。

MBA联考政策变化将呈现5大趋势

趋势一:工商管理硕士不考管理。

背书背不出职业经理人,管理经验也不是笔试能考出来的。如果MBA联考流于背书或自学,那么那些管理专业背景和年轻记性好的考生将占尽优势,但这显然是和MBA教育初衷相违背的。

联考先不考管理,而将其重新纳入MBA教学计划也许更为合理。

趋势二:政治可以复试再考。

往年秋季联考中,政治考试形式一直是全国统一安排时间,各MBA培养院校自行命题。新的联考政策会把政治考试放在复试进行。专家认为,如果把政治放在时间和压力相对宽松的复试时进行,考生将不必在临考前突击背书,这对其它笔试科目的准备和考前心理调节是大有好处的。

趋势三:技能指标要求会有所降低。

从今秋开始的MBA联考会弱化专业技能型考核指标(比如数学),而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写作表达能力的要求则会相应提高。据分析,综合能力中数学部分分值可能会有20分左右的下调,逻辑部分和写作部分的分值将相应提升。

趋势四:面试权重将提高。

“笔试分清零,面试定乾坤”将是未来MBA遴选趋势。那些在管理能力和管理实践方面有优势的考生将更有机会脱颖而出。随着各地MBA培养机构的呼声渐高,相信规范MBA联考面试程序和标准会很快提上教育部的联考改革日程。

趋势五:英语沟通能力更加重要。

对于MBA们而言,英语是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英语沟通能力的强弱会直接影响毕业后的发展空间。作为国际化的利器之一,英语的重要性将在以后联考的笔试和面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管理经验丰富更占优势

从趋势上看,不考管理、复试才考政治、降低数学权重等新措施,似乎是降低了MBA入学门槛。其实不然,笔试之后,还有复试把关。新政策将更有利于商学院挑选有管理潜质的人才,这方面的考核将安排在复试中的面试进行。

无疑,联考政策改革的新方向,对那些在职场上打拼多年、有着丰富管理经验,但苦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背考”MBA的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而对那些没有管理经验、只凭考前突击,靠高分脱颖而出的人来说,新政策将使他们不再占优势。

田明认为,联考制度改革将大受清华等传统大学商学院的欢迎,因为要通过全国联考选拔考生,笔试难度降低,将会吸引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报考MBA,我们挑选的余地就会更大。文理并重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一直注重考生面试表现,明日的商界领袖今天不会是高分低能(管理能力)的人。“笔试分清零,面试定乾坤”将是未来联考改革趋势。

考生应理性报考

田明说,新联考政策一出台,紧随其后的便是七月中旬的春季MBA(年末考试明春入学)联考报名,秋季MBA(明年年初考试秋季入学)联考报名也将接踵而来,政策万变不离其宗,MBA联考制度的使命是既定的,需要强调的依然是考生心态必须端正。

田明特别强调,MBA教育不是从“原材料”开始加工,而是甄选有管理潜质和管理实践的“半成品”,并将其导向为“成品”――职业经理人。MBA教育也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那些求职无门、职场不顺、希望借助MBA教育脱胎换骨跳龙门的考生,将是MBA联考面试要淘汰的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