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体系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兰州交通大学 何维民 我有话说

近年来,各类高校依据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对体育的教学内容、方法、过程、模式、课程结构、教材内容等诸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性改革。但作为教育的重要有机环节,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体系(体育课成绩的评定)与之相比在改革力度等方面还比较滞后,没有完全体现出它固有的以导向和激励功能促使人健康、和谐成长

的作用,与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及“健康第一”的教育教学精神和思想目标有一定的差距。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构建适应素质教育精神的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内容标准、依据及方法。

众所周知,人的素质结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生活技能素质)是评价命题的基本依据,素质的培养和发展规律是评价测量所必须依循的规律。因此,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对学生的素质的测量内容、时机、方式、方法以及分数的使用,不是主观随意决定的,必须满足素质教育的规定性。另外,现代体育课程的学习评价强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关注学生的体能、身心健康,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包括在道德品质、体育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合作与交流、个性与情感,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发展。为此,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内容标准及方法必须建立在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思想,落实体育课程目标的激励机制上来。

体育意识:主要包括学生的课内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课外运动参与和体育锻炼情况。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是指学生在体育课程学习与锻炼过程中产生的态度和合作情况。包括出勤率、学习态度、课堂常规表现及合作精神等内容。评价依据:按照课程规定,对上课进行考勤,并登记考勤簿。合作精神以平时随堂考核为主。采取师评、学生自评、互评、总评的方式。课外运动参与和体育锻炼情况是指学生平时集体性体育活动情况、每周积极参与运动的行为和习惯(每周参与运动的次数、每次持续的时间)。以学生互评、小组长评价为主,教师给予指导、监督。

体育基本知识:主要包括体育专项理论知识和体育卫生保健知识。专项理论知识主要是指各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裁判法等;卫生保健知识主要是指基本健康知识、体育的本质、人体的基本结构及生理学基础、心理与健康、社会适应与健康、体育运动的保健指导、体育锻炼与疾病预防、生活学习与健康、饮食营养与健康、安全急救与常见运动疾病和损伤的预防、处理等知识内容。以教师为主,学生参评,采取口试、笔试、小论文、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评价。

体育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技术技能水平和运动实践能力。技术技能水平是指学生结合个人生理、心理特点和能力水平,按自己的审美观进行创造构思,充分利用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进行自编自练的能力和独立操作的能力。采用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的方式。运动实践能力是依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学计划规定的本单元或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内容为必修和限制性选修范围内的内容所达到的运动成绩测验参考量表成绩值。

体质健康状况:主要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进步情况和伤病情况。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身体机能指心肺功能指数;身体素质进步情况是指反应学生原有身体素质与现测身体素质相比较变化程度状况。原有身体素质可为上学期或学期初所测得的成绩,也可称之为原始成绩。现测身体素质则为经过一单元、一学期甚至是一学年的学习与锻炼所测得的当前成绩,也可称之为现测成绩。一般地讲,原始成绩与现测成绩项目应一致。主要包括力量、协调、耐力、柔韧等能够反映身体基本活动素质所必须的项目。这种测试方法应以个人原始成绩为基点,并根据身体素质增长规律,提出不同增长率,由增长率换算制定出不同增长值。以个人基值加上应增值作为评分的基点,超出部分成绩应为进步分。伤病情况指本学期的伤病次数和时间。采取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的方式。

在充分吸收和继承传统体育课程学习评价的基础上,在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和考试制度上,由以考试分数是评价学生的主要标准向以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综合考察为标准的评价方向跃进。不再是单一的只追求技术技能的量化,用同一把尺子由教师从一方面对所有的学生进行分等,而是以学生个体为主要测评参照系,充分运用学生自评、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从体育思想意识、动机、兴趣、知识、技术、技能的掌握和运用、创新精神、实践组织能力以及课堂表现和健康状况等诸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使每个智力正常的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发展,从而形成其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表现、自我教育的内部学习动力机制,促进学生主动内化教育要求,对发展个性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产生明显的积极作用。使得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学习评价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在素质教育基本思想指导下对学校体育教育评价的一种改进和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