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揭晓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郁 我有话说

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大学评价项目《中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评价报告》日前在京发布。

作为国内第一次对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这套评价系统也是第一次从科研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出发,以科研投入、产出、效

益为主线,对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综合计量,采用了不同的数据来源、指标和权重,分成“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列,对各大学进行分类比较,使评价更加合理、客观、公正。

“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管理。”目前大学评价正朝着社会化、多元化的趋向发展,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有关专家认为,从国外经验和国内发展需求看,应该大力扶持和依托第三方独立机构来开展大学评价活动,尽快建立独立、社会化的科学评价体系。而新闻媒体参与、发起、组织主持并发布高校评价,已成为世界性的潮流,并均在本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据悉,这也是国内媒体首次介入大学评价活动,中国青年报社和北大青鸟集团联合发起的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还为这项社会公益性的项目提供了科研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