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进步升任农业增长主力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1978年-2003年,科技进步对中国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20%提高到45%左右,超过了土地、劳动力及物质投入要素的贡献份额,中国的农业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农业装备水平显著提高。这是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近日在“农业科技――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说的。

张宝文介绍,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农业生产,中国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1%的人口,不仅成功地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为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减少饥饿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宝文指出,中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学技术,1978年 2003年间成功地培育出一大批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新品种;主要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已达到85%,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将稻谷单产从每公顷6000公斤提高到8000公斤以上。中国政府在当前正在加快由“藏粮于库”向“藏粮于地”的转变;由一般抓粮食生产向突出重点抓粮食主产区和优势区的转变;由单一发展粮食生产向全面提高粮食产业竞争力转变。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扭转了夏粮总产连续4年下滑的局面。

张宝文说,中国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将采取的一系列加快农业发展的措施,包括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组织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强化农业科技投入、实行科技兴粮战略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