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近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从7月1日至今,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全国没有出现大范围、高强度的持续性降雨,多强对流性天气导致全国降雨分布较广,大范围雨量不大,但局部暴雨频繁,防汛形势严峻。

目前,黑龙江、松花江主要控制站接近历史同期平均水位,长江、淮河、珠江、黄

河、海河、辽河水位较历史同期偏低。7月上旬,仅洞庭湖水系沅江、鄱阳湖水系赣江、珠江水系西江以及浙江钱塘江、福建闽江等河流的部分支流,以及广西沿海部分河流和西藏尼洋河发生了一般性超警洪水,但超警幅度不大。

国家防办统计显示,截至7月10日,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2089.91千公顷,成灾面积1057.22千公顷,受灾人口3386.30万人,倒塌房屋14.4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98.64亿元。洪涝灾害损失总体低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同期平均水平,但局部地区灾情严重。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内,新疆西部阴雨天气较多;最近三天,华北东部、东北南部、黄淮仍将有

较明显降雨,同时,南方降雨区主要位于江淮、汉水流域、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

当前全国江河水位有所抬升,江南、华南以及华北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渐趋于饱和,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有可能发生大洪水。各地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洪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特别是重要江河和防洪工程必须落实防御可能发生的超标准大洪水的预案,积极做好防汛抢险和减灾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