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不再紧张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21.5%的学生听说开家长会心情紧张、压力大,23.5%的学生不愿家长参加家长会,家长会后,10.3%的学生与老师关系紧张,14.1%的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北京景山学校对全校362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就家长会现状做了问卷调查,得出了以上结果。

“我们感到了家长会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说。

家长会没有讲台

“我听了妈妈说的这一次家长会,我看有点像我们小朋友聊天。”

“开完家长会,妈妈告诉我这次家长会是以一种特殊的座谈会形式开的。”

几位3年级学生不约而同地写下了这次家长会的特别之处。精心安排家长会的座位,是景山学校家长会改革的第一步。取消讲台,老师与家长围坐在一起,家长会开成了圆桌讨论式、小组交流式。

微小的变化体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范禄燕说:“以往的家长会,家长只‘带着耳朵’来,而这学期的家长会,家长不只是听会,更大意义上是参会。家长是教育子女的主角,而非配角。”

家长在家长会上有了发言的机会,家长会顿时活跃起来。六年级5班的家长会原定2个小时,结果从下午1点30分一直开到晚上7点。一位家长说,这次家长会,让我通过其他家长的介绍看到了自己在教子上的不足,让我学到了很多,希望以后多开这样的家长会。

一位母亲给孩子准备的上学礼物是一个“宝盒”,里面存放着孩子获得的各种奖励,她培养孩子不断向上的进取心。一位父亲对儿子说:“哪一天我儿子考了全班倒数第一,还能昂首挺胸地走进教室,坦然面对困难与挫折,这比你考100分还令我高兴。”直到几位家长介绍完了各自的经验,更多的家长参与了讨论之后,一年级4班的班主任叶晓静老师才发言。她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懂得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一位家长表示:“三位家长的教子经验,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很有特色,收税益很多。”还有家长说:“这次家长会不但针对性强,而且老师与家长也能进行很好的沟通。”会后,家长对这次家长会满意率达到100%。

圆桌式、讨论式家长会突出了新型家长会的原则:尊重、平等、交流、合作。家长会从单向命令变成了双向交流,从布置任务转变为共同研究,从冷冰冰的成绩发布转化为温馨的交流,从单一模式过渡到多元表达。家长们对这种家长会的评价是:“开拓思路,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多多益善。”

学生走进家长会

“近日,班里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家长会学生也参加。八十余位学生、家长、老师共同沟通,交流,营造出一种气氛,创造心灵的共振,拨动心灵的琴弦,而使教师、家长、学生三方面零距离沟通,令我受益匪浅。”一位叫王沫尘的学生写下了自己参加家长会的感受。

让学生参加家长会,促进了师生家长之间的坦诚交流。七年级3班班主任邱悦老师在家长会上提议:如果哪位同学觉得自己对妈妈爸爸发过脾气,请你走过去,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并拥抱你的妈妈或爸爸。如果哪位家长觉得自己在无意中伤害过自己的儿子或女儿,请您说一声“愿谅我。”话音未落,会场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学生们都走到自己的家长面前,深深鞠躬,深情地说:“对不起。”一对对亲人拥抱在一起,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

让学生走进家长会,并不局限于开会的几个小时。五年级1班的崔丽老师让学生和自己一同准备家长会。学生们拿来了自己获得的各种证书和优秀作业,老师和班委们一同总结出全班46名同学各自的优点并打印出来,分发给学生和家长。家长会上,家长们更多地认识了自己的孩子,更多地欣赏自己的孩子。崔丽说:“第二天,大多数孩子都换了一副新的面貌,脸上挂着微笑,充满了自信。”

“家长会上不要让家长太难受”,“老师以鼓励表扬为主,不在班里公布成绩,不在全班点名批评某一同学”,“希望老师不对学生做不好的评价,多给与肯定,让家长去帮助、鼓励孩子而不是去严厉批评、甚至打骂孩子”,学生们对家长会的希望几乎都成为了现实。八年级5班的班主任蔡琼老师特意在家长会上安排了“家长为同学发奖”的环节,一位母亲在给儿子发奖时轻声说道:“儿子,好好干啊!”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观念转变了,新型家长会成功了。同样是解决学习问题,学生、家长、老师坐在一起,学生主持,大家交流的新型家长会不再是“成绩发布会”、“批评指责会”、“任务布置会”,而是变成了“沟通恳谈会”、“激励鼓劲会”。家长会后,很多同学在反馈问卷上写着:回到家后,家长与学生进行了心平气和的交流,进一步具体分析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讨论了解决的方法。不少同学还特意写上:家长的态度很和蔼、很耐心。

景山学校新型家长会举行以后,94.76%的家长对家长会表示满意,92%的家长在家长会后感觉充满信心、轻松愉快,97.6%的家长认为家长会对自己有帮助、帮助很大,家长会后与孩子关系紧张的下降到了4.4%。范禄燕说,新型家长会让家长感动,使学生激动,令老师获益无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