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易之间话高考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范雷 我有话说

高考试题的难度评价,往往是人们对当年高考状况的最初感觉和对试题进行分析的最基本指标。在每年各科高考试题的难易波动之间,考生对下一科目的应考状态、考生估分填报志愿的意向、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的划定、高三教师对当年教学的评价及对来年教学方向的把握等,均受其影响而发生着变化。因此,高考试题难度不仅仅

是有关高考命题方面的技术性问题,它还是影响考生心理状态、高校招生工作及中学教学方向等的原则性问题。

自2000年以来,高考改革作为我国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为进一步贯彻素质教育,积极配合中小学课程改革和高等教育改革,在科目设置、命题体制、招生制度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变。就高考试题的难度而言,以往高考中所出现的偏题、怪题、难题被摈弃于高考试题之外,而一批既不超越考试大纲,同时又不拘泥于考试大纲要求的试题成为近年来各科高考试卷的主要内容。这些试题以其创新性和综合性获得了高中教师和考生的好评,被认为是体现了素质教育方向,并较之以往能够更好地考察学生能力的好题。

然而,尽管高考试题的方向性变化得到了人们的基本肯定,但就每次考试而言,其难度总是存在的,而且不同年份高考试题的总体难度波动及同一年份不同科目试卷间的难度差别也同样是存在的。一些高中教师回顾四年来高考试题难度趋势变化时认为,自2001年起高考试题难度逐年上升,到2003年达到高峰,而今年高考试题难度又大幅度降低,呈现大起大落的状态。时至今日,很多教师对去年学生们走出考场时的沮丧表情仍记忆犹新,因此当他们今年看到学生们个个兴高采烈地走出考场时,心里总算是石头落地。但随之而来的是教师们的另一种担心,如果说去年学生们是哭哭啼啼去报到,那今年会不会是高高兴兴难上学。

2004年的高考是捷报频传的,各地单科及总分的最高分、高分考生的总体数量等历史纪录均被刷新。但同时,人们围绕近两年来的高考试题难度变化表现出争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短时间内高考试题难度的大幅度变化是否应当。对高考试题难度大幅变化持否定意见的教师认为,近年来高考试题难度的大起大落不利于考生复习,不利于中学教学,也不利于高校招生。高考试题的难度应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即按照考试说明所要求的难度系数,在一个狭小空间内窄幅波动。而对高考试题难度大幅变化持基本肯定态度的教师认为,今年高考试题的难度下降,一方面是对去年较高难度的矫正,同时也是顺应日益提高的高等院校录取率。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实施,各地高考录取率不断攀升,一些大城市已经达到70%以上,而大部分省市则在60%-70%之间。较之以往的40%以下的录取率,目前的高录取率使高考原有的精英式的选拔考试的意义正在得到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大众化的选拔考试的意义。因此,大幅度降低难度对于高校录取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与其让学生们低分进大学,还不如让学生们高分进大学。

第二,不同科目之间难度高低不一是否应当。人们对于科目试题难度不一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文综理综内部各科目难度和大综合与单科间难度方面。就文综理综内部各科目难度而言,无论文综还是理综,其内部各科的试题难度始终存在不一的现象。文综方面,政治通常是试题难度较高的科目;理综方面,物理通常是难度较高的科目。上述各科在高考中难度不一,或多或少地影响到这些科目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学生对各科的学习兴趣,以及考生在复习应试时的精力分配。就大综合与各单科而言,大综合试题的难度始终是历年高考各科目中难度最低的。由于其涉及科目数量较多、文理兼有,因此其考察重点只能以各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重点,加之目前综合科目试题共有的综合性不强的特点,所以大综合的试题难度一直低于各单科的试题难度。由此,大综合科目在区分考生学习成绩及学习能力方面的作用便有所降低。

第三,今后高考试题应以难为主,还是以易为主。在这一问题上,人们的意见分歧最大。强调今后高考试题应以难为主的人认为,适当的难度既有利于区分学生成绩,同时也是对学生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的锻炼。它能够使学习好的学生脱颖而出,有利于高校的选拔。高考试题过于容易,对学生不好,对高校也不好。它的误人子弟的过失甚于教学水平不高的影响。而赞成今后高考试题应以易为主的人认为,较易的难度体现了今后素质教育及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它注重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有利于将高考由目前的选拔性考试转变为达标性考试。较易的高考试题难度,将有可能使高中教育摆脱沉重的应试压力,而转向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并使全体学生得到其个性的充分发展。

我们应当看到,近几年来的高考改革在高校扩招政策和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谨慎而有成效地得到推进。高考试题的难度问题之所以能从一个命题技术层面的问题而得到人们的广泛注意和争论,从而成为一个事关高考改革和中小学教学的方向性问题,其本身就说明近年来高考改革的微观变化已经聚合成影响宏观的效果。高考试题的难度问题,正在引发人们对精英式教育与大众化教育、选拔性考试与达标性考试等的思考,同时在高考试题的难易变化之间,人们也看到了高考制度对于目前中小学教育的影响及其今后所具有的转型的可能。作为考试,试卷的难度总是存在的。但可喜的是,人们有关高考试题难度的思考,正在由难度如何,转向为何而难(或易),以及如何难(或易)。而这正是我们关注高考试题难易程度问题的关键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