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吝啬你的感谢

2004-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海政学校 符正发 我有话说

同事有一5岁的男孩,长得既聪明又可爱,但从不轻易给人碰,谁要是碰他一下,他非哭个没玩没了,以示抗议。每次他妈妈带他到办公室来“拜访”,为了接近他,逗他玩,我们总想出一些办法来哄他,比如给他买巧克力、QQ糖等。每每这时候,小家伙很是乐意地跟着我们。要他背古诗,他背得有板有眼;要他说相声,他又是挤

眉又是弄眼的;要他走模特步,他手插腰,脚踮地,像模像样地学着模特在T型台上的样子。小家伙演完“戏”,吃过糖,扯着妈妈的衣襟嚷着要回家。此时,他妈责怪道:“强强,你吃了叔叔的糖,怎么不谢叔叔呢?你不谢,妈就不带你回去!”这小家伙,脾气“犟”着呢,任凭他妈妈怎么说,哪样劝,他就是嘟着嘴,吐着舌,“金口难开”。同事们哄他:“强强,你不谢叔叔,叔叔下次不给你糖吃!”强强把嘴撅得老高,奶声奶气地说:“叔叔都不谢谢强强。”他妈哭笑不得地问:“叫叔叔谢强强什么呢?”“强强给叔叔表演,叔叔不谢强强!”强强很委屈地说。

强强的话,使我不由地陷入了沉思……

在家里,当孩子给父亲买回一包香烟时,父亲忙着拆烟盒,叼烟支,点香烟,悠然地吞云吐雾,而孩子楼上楼下跑得满头大汗,替父亲买回烟却得不到父亲的感谢;当孩子给正在看报的爸爸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时,爸爸却头也不抬津津有味地看着“萨达姆被活捉”的新闻,全然不顾孩子细腻的体贴;当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买回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送给妈妈时,孩子得到的却是妈妈的嗔怪:“哎哟,花那么多钱买这玩艺儿干啥?”……这样的生活场景不胜枚举,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

在许多父母的潜意识里,孩子为父亲买烟,给家长倒茶,送父母礼物……他们认为:孩子做的这些似乎微不足道的事儿,是应该的,是不足挂齿,不足以言谢的!因为,父母含辛茹苦地把子女培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要说谢,孩子不知道要对父母怎么感恩戴德呢!

正因如此,父母们忽略了一个良好的教育契机: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礼貌、有道德的现代文明人。

试想,如果父亲接过香烟时对孩子说声“谢谢”,如果家长接过孩子端来的茶水时说声“谢谢”,如果妈妈接过孩子送来的生日礼物时说声“谢谢”而不是“嗔怪”,如果同事们欣赏完孩子演的“戏”后说声“谢谢”……孩子在父母兄长们的耳濡目染下,潜移默化中,定会变得文明礼貌,变得温文尔雅!我相信:当孩子接过同事们递来的糖果时,他会脱口而出:“谢谢!”

家长们,请别吝啬你的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