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学者研讨跨文化传播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艳 我有话说

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组织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跨文化研究始于二战后的美国,并由美国学者首先提出出一套知识内涵和理论框架,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学者加入到这一领域

中来,过去单一的研究视角逐渐被打破,原有的知识内涵和理论框架受到置疑。此次研讨会是欧洲、北美和亚洲学者在跨文化传播领域的一次严肃学术对话,进一步扩展了跨文化传播的研究视野,涉及到跨文化传播研究中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现了跨文化传播研究的丰富性、复杂性与现实性。大家围绕“大众媒介与东西方文化的沟通、理解”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指出,跨文化传播是一种伴随着人类成长的历史文化现象,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跨文化传播研究所寻求的是在“互相参照”的过程中认识文化的特性,使各种文化都能通过对话而获得新的思想资源。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文化传播更加活跃和频繁。大众媒介在跨文化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在改变传统文化边界、拓展文化空间的过程中,促进跨文化传播、整合。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媒介如何构筑一个丰富性、多样性和有序性的跨文化传播,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话题。

与会者认为,与人类所有的传播现象一样,跨文化传播离不开“国家”和“市场”的双重介入,国家之间、民族之间、阶级之间乃至性别之间形成的权力关系影响甚至操纵着跨文化传播。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冲突更加严重。一方面,强势文化在全球的扩张必然带来另外一些弱势文化的萎缩,弱势文化可能丧失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感、丧失文化传统、丧失民族自信。另一方面,强势文化的冲击,也催生和强化了民族主义和原教旨主义。文化霸权正在威胁着世界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经济全球化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也导致单向的不平等的文化传播,这种不对称性的文化地位和文化传播,已经构成对社会文化多样性的威胁,加剧了价值观之间的冲突。跨文化传播的研究必须从根本上反思这种权力关系及其影响,要反思现实的文化冲突与文化霸权,探索在相互沟通、理解、尊重基础上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之路。必须处理好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跨文化传播与文化多样性、文化本土化的关系,文化多样性不仅是跨文化传播的基本前提,也是跨文化传播所要追求和维护的价值目标。

与会者认为,我们对跨文化传播应持积极的心态,这一心态的核心应该是各民族或民族文化平等参与世界性对话体系,跨文化传播应成为一种由世界各民族或民族文化共同参与构成的公共论坛,每一个特定文化都是一个文化主体,都有权利对全球性议题表明自己的立场。文化主体间不能是文化控制或文化支配的关系,应该变革当前跨文化传播中信息单向流动和单一控制下的传播体制,逐步建立开放、自由、平衡、多元的跨文化传播新秩序。同时,资本逻辑下的娱乐化、消费性文化,应该为知识的、专业的、审美的跨文化传播留下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