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无神论世界观是全民素质教育工程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申 我有话说

用科学无神论思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是提高民族素质的思想建设工程。它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广泛的参与和行动。

首先,需要国民教育系统的参与。国民教育系统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神圣使命,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教育者应该向我们的下一代说明白,鬼神是不存在的。命运的好坏,一靠社会大环境

的改善,二靠自己的努力。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其次,需要大众传媒的参与。大众传媒的功能不仅是传递消息,还是舆论的导向。传媒多报道有神论,就会助长有神论;多报道无神论,就帮助了无神论。这个道理,明明白白。二十年前特异功能的泛滥,与大众传媒不适当的报道和宣传,有着极大的关系。

其三,社会科学对无神论的研究需要加强。无神论虽说只是一句话,可道理却不是一句话能够讲得清楚的。什么是有神论,什么是无神论?它们和我们人类生活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们要讲无神论,我们该如何宣传无神论?诸如此类问题,都需要研究,需要理论说明。

其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应该有无神论的内容。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个无限广阔的思想天地。这片天地,如果没有无神论的声音,有神论就乘虚而入。前些年伪气功大师满天飞,算命先生遍地走,直到出现“法轮功”这样的社会毒瘤,应该说,和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忽略了无神论的教育有极大的关系。

最后,需要各级党校培训系统的参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状况,不是个人的问题,它不仅直接关系着党的前途和命运,也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这些年来,有神论在某种程度上的泛滥,在某些地区的泛滥,和一些党员干部自身思想的不坚定有着直接的关联。

当然,宣传要讲究方法,教育要合情合理。关于无神论的研究和宣传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进行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不能动摇,并且要锲而不舍地坚持进行下去。因为,科学无神论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正确的世界观,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必要的思想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