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止有害生物入侵的新设备研制成功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我国研制成功移动熏蒸装置,这种新设备主要用于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据这种设备的研制单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介绍,熏蒸是植物检疫中一种处理有害生物的方法,主要利用熏蒸剂在能控制的场所如熏蒸室、帐幕、船舱、仓库、集装箱等能密闭的容器内进行杀灭有

害生物。在近日举行的产品鉴定会上,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这种移动熏蒸装置设计先进,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

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移动熏蒸装置具有自动循环熏蒸系统、自动定量投药系统、自动气密性检测系统、熏蒸剂气体浓度检测系统和加温控制系统等,可移动性强,能够适应不同气候条件下对各种货物的快速熏蒸处理。目前,我国口岸采用的熏蒸装置主要利用的是密闭的仓库、帐篷等,条件简陋。特别是处理水果、花卉、蔬菜等产品存在的有害生物时,对这些产品的保鲜会有影响。

与传统熏蒸装置相比,新设备外观是一个大的集装箱,具有良好的自动控制性能,可移动性强,能够实现“门对门”服务,更适应现代运输业的特点。据悉,根据我国和巴基斯坦签订的有关植物检疫方面的合作项目要求,第一批共计10台移动熏蒸装置将用于援助巴基斯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