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党员从群众中凸现出来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覃遵奎 我有话说

为党员“开春承诺,秋后算账”鼓掌

通过多次调查研究,永顺县委书记孙剑霖在民情调查记录本上这样写着:“为数不少的农村党员之所以没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要是我们没有通过一种有效方式使党员从群众中凸现出来。

永顺县委研究出的方法是党员“三卡”管理。这“三卡”是《乡镇

党委书记抓基层组织责任卡》、《村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目标卡》和《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动卡》。于是,县委为全县46个乡镇党委书记发“责任卡”,乡镇党委给各村党支部发“目标卡”,村支部给各位党员发“行动卡”。乡镇党委书记带领村支部在摸清全村底子的基础上,为村里党员设置了“村务管理岗”、“科技示范岗”等岗位,每个党员至少认定一个岗。认岗过程中在征求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岗位制定了个性化、指标化的实施细则,并通过全体党员评议确定,填卡承诺。定责发卡后,村支部将每个党员承诺的内容、目标、对象及落实措施以永久性形式向群众公布。上级党组织和村支部负责跟踪管理、督办落实。今年初,永顺县委、政府领导,乡镇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党支部扩大会,组织党员认岗认责。党员向言葵选了5个岗:成立村辣椒协会,传授好52梨、猕猴桃、辣椒种植栽培技术,引进一批电脑,解决村里两个热点问题,为村里解决五处基础设施问题。孙剑霖深情地说:“我们实行‘开春承诺、秋后算账’。”话音未落,群众掌声四起。

记者在该县“三卡”办获悉,党员“三卡”管理开展以来,全县农村1万多名党员振作精神,活跃在村村寨寨、家家户户,以“三卡”内容为目标,以助农增收为目的,辛勤耕耘。

拉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

“三卡”认岗定责发卡后,全县党员干部努力实践自己的承诺。董坪村4组一贫困农民,身患癌症,家里穷得连吃油都很困难,当他的爱人接过村里党员们捐献的爱心款时,激动地放声大哭。党员们的颗颗爱心,温暖着每一个村民。

村支书冷发悌说:“我有‘目标卡’、‘行动卡’两张卡,现在压力大多了,责任重多了。”该村山塘由于土地纠纷未得到调处,多年未能关坝装水,严重影响着下游300亩稻田灌溉和200多人用水,通过“三卡”定责,党员迅速开展调解工作,现山塘已绿水满塘。

永顺县委通过给党员佩带党徽,在党员家门悬挂“党员之家”标志等一系列“党员亮相”活动,把党员的光荣感和进取精神调动起来了。

据县“三卡”办初步统计,全县村办农民夜校930个,开展科技和政策培训8万多人次,组织农民科技及帮工服务队420个,全县乡镇村解决急难问题达750多个,占总问题数的90%以上,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由不足50%上升到92%以上,全县先后有550人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培植“党员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在实施党员“三卡”管理过程中,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努力发展“党员经济”,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永顺县的“党员经济”建设已形成三种模式。一是园区示范型。乡镇党委或村支部牵头,以党员骨干具体负责,高质量办好党员科技示范园区。二是带头致富型。在抓好示范园区的基础上,通过对党员在项目资金政策上进行帮扶,让党员家庭首先实现增收。三是领办产业型。选定脱贫致富支柱产业,由党员能人带头领办。

据悉,全县乡镇创办党员示范园区127个,党员带头致富基地560个,党员领办村以上支柱产业572个,组织乡镇、村专业协会78个,培植党员经济大户565户。全县经济大幅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