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兴建文明国际水上运输线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19日电云南省文明委和云南省交通厅等部门近日在西双版纳景洪港举行仪式,推出精神文明建设新举措,正式启动了澜沧江―湄公河省级文明航道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水上文明国际运输航线。

发源于我国青海省唐古拉山脉的澜沧江―湄公河是东南亚著名的一江连6国的国际河流,有“东方

多瑙河”之称,全长4880公里,其中在中国境内长2153公里(在云南境内长1247公里)。2000年4月20日,中、老、缅、泰四国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2001年6月26日正式通航。

为了把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建成我国通往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作贡献,树云南形象、树中国形象,云南省文明委和省交通厅决定实施创建澜沧江文明航道工程,对营运客货运输船舶、水运市场管理、港口、码头、航务、海事管理、执法部门及人员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目标,要求从现在起用3年时间,使澜沧江国际航道达到5级航道标准,全年通航率达80%以上,沿江涉及的交通系统四个行政管理、执法部门全部建成文明单位;景洪港、关累码头等6个港口、码头全部建成文明港口码头;71艘国际运输客货船舶有60%达到文明船舶标准;沿江60%的渡口、乡镇船舶也要达到文明渡口、文明乡镇船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