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安居是房管部门的最高责任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房管工作者在群众心目中应该有个什么形象 最近半年来,落实标准租私房腾退政策使北京西城区国土房管局受到当地百姓热情真诚的赞扬。这项工作其实就是大量纷乱如麻的琐碎事。而在群众不断为他们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上,这些琐事却被群众郑重地评价为:“全心全意,执政为民”。

“把‘执政为民’

写入落实标准租私房政策的每个细节”

今年3月,一桩拒绝腾退搬迁的麻烦事摆到北京市西城区国土房管局干部们的面前 丰盛地区大院胡同10号的刘文儒夫妻都身有残疾。他们以没有其他住房,且没能力寻找房源为由,坚决不同意腾退现住标准租私房。腾退搬迁中途受阻使房管工作人员顿生烦恼,可一对残疾夫妻的生活处境也引起了他们的深切同情。工作人员开始四方奔走,终于为刘文儒夫妇搜寻到合适的房源,可经办的工作人员却累得发起高烧。最终,刘文儒夫妻不仅顺利搬迁,而且拥有了属于自己产权的二居室楼房。

标准租私房是“文化大革命”前个人出租的私房。这些房子十有八九是产权人的祖产,年代久远,破损严重。而由于标准租私房的租金标准长期强制维持在每平方米每月1元多到3元多,而市场房租价格早已涨到了每平方米每月20元到30元,因此产权人要么无力修房,要么拒绝修房――承租人住用这些危房十分不安全,而房主也觉得财产收益受到损害。

正是这一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许多“房东”与“房客”间冲突不断,“房东”与“房客”对有关管理部门的投诉更是屡屡发生。

“解决标准租私房问题”的实质是对私房标准租制度进行调整,通过向承租人提供政府资助解除私房租赁关系,既使公民的私有财产权益得到保障,也让延续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项举措出发点无疑是好的。而好事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于我们要随时想到房管部门的最高责任就是让百姓安居,要把‘执政为民’四个字写入落实标准租私房腾退政策的每个细节”,西城区国土房管局局长舒聿通经常与同事交流这样的想法。

“利益关系越复杂,越要依法办事”

新年前夜本应是喜庆祥和,然而就在去年12月31日傍晚,家住新街口地区鼓西大街74号的标准租私房承租人王某慌忙给新街口落实标准租私房政策办公室打来电话,反映产权人刘某打电话威胁她必须在当日24时前搬走。

经了解得知,该户标准租私房承租人以无周转房和对翻建房屋提出补偿要求未获满足为理由,一直拖延签协议时间,导致与产权人矛盾激化。相关工作人员迅速打电话向产权人刘某说明政策;接着又给承租人所在单位负责人打电话说明情况的严重性,指出按照规定单位有责任帮助承租人解决周转房问题。在获得承租人单位的肯定答复后,又与承租人当场拟定搬出计划,然后再次与产权人取得联系,终于缓和了产权人的激烈情绪。

“面对的利益关系越是复杂,越要讲政策;越是事情紧急,越要依法办事。”西城区房管局是在各种突发情况的考验中总结出这个道理的。

“房管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

2003年是北京市解决标准租私房问题全方位突破的一年。为了实现突破,基层房管人员需要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他们既要保护产权人的利益,保护承租人的利益,又要考虑政府和租赁人所在企业的承受能力。哪一个环节发生纰漏,落实标准租私房政策就不得不“叫停”。

然而西城区国土房管局干部们也随时提醒自己想到另一个数字 落实标准租私房政策在西城区直接涉及3750户,而间接涉及的家庭和人口又大大超出这个数字。正因如此,这件事在他们眼里是为群众解决困难,改善党和政府形象的大事。近半年来,西城标准租私房腾退进度一直名列北京市前茅。截至目前,西城区已实现标准租私房总户数的75%顺利腾退搬迁。

从现在的75%到不久后的100%,数字上的变化似不显眼,然而西城区国土房管局的干部们人人都知道其中之繁杂与艰辛。他们说,这最后的“25%”所需要花费的代价有可能比前面的“75%”还要大。为了实现这个“数字变化”,他们的身影又匆匆穿行于老城区窄小的街巷中――他们说,通过腾退工作的不断深入,为群众做实事,房管工作者可以赢得民心;使百姓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党和政府也会赢得民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