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世兴林: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董峻 我有话说

林业的兴盛,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值得浓彩重抹的一笔。

一年前的6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出台,中央将加强林业建设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林业建设实现了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一年来,以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为重

要标志,一个盛世兴林的景象已在全国出现。

从砍树到种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根本途径

新中国的林业,曾经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我国仍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2%,生态状况呈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趋势,成为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

在生态日益恶化的状况下,如果仍旧把木材生产作为林业的主要任务,砍掉的就不再是树木,而是人与自然血脉相连的纽带。只有不破坏生态、不浪费资源、不损害后代利益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出,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生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

中国林业,找准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的科学发展之路。

六大林业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生态建设之最

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林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有力的经济支持。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对林业的投入每年都上一个大台阶。去年一年中央对林业投资就达431亿多元,今年预计将达到442亿元。而1949年到1999年的50年,中央对林业的投资累计仅为243亿元。

“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对记者感慨地说,“林业的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过去人们提到林业想到的就是挖坑栽树,如今的林业则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生态建设成为社会对林业的第一需求。”

国家对林业生产力布局进行了重组和优化,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这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工程,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县。各个领域投资之巨,范围之大,目标之高,都创下了当今世界生态建设之最。

六大工程进展顺利,效益明显: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共减少森林资源消耗3.2亿立方米,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的13个省份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

――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退耕造林和荒山造林2亿亩,970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西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的退耕农户高于非退耕农户。

――三北防护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4.33亿亩,20%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黄土高原4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长江、沿海、珠江、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等防护林体系二期建设还为粮食增产提供了生态屏障。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内林草植被盖度提高约20%,生态状况开始整体好转,部分地区明显改善。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沙尘天气逐年减少,今年北京地区发生了13次大风过程,但真正形成沙尘天气的只有3次。

――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3年来,林业系统共建立了1538个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12.3%,有效保护了我国40%的自然湿地、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的主要分布地。

――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已营造速生丰产林250多万亩。

生态建设提速:用50年走完常规需要上百年走完的路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出台为转折点,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林业建设的热情高涨。去年全国营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64亿亩,超过国土总面积的1%。去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860亿元。林业建设每年带动4500多万劳动力就业。

同时,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仍很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森林覆盖率仅为16.55%,比世界平均水平相差约10个百分点。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木材需求又形成了巨大压力。今后50年我国森林资源消耗量至少需要185亿立方米,这是我国现有森林资源总量的1.6倍。

如果选择常规发展模式,度过整个恢复发展期就需要上百年甚至几个世纪,这将使中国林业长期徘徊在可持续发展的大门之外。

中国林业必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尽快赶上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为此,中国林业建设制定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9%以上,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2200万公顷,全国70%的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0%,大江大河流域水土流失和主要风沙区的沙漠化有所缓解,全国生态状况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2000万公顷,全国70%的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5%,重点地区的生态问题基本解决,全国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适宜的荒漠化土地全部治理,全国70%的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5%,基本实现山川秀美,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盛世兴林,人民生活在绿色家园里,将成为现实。(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