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闭幕后才能放心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这是比利时人雅克・罗格担任奥委会主席后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他日前在瑞士洛桑接受了比利时《晚报》记者的专访。

对雅典奥运会是否将获得圆满成功,罗格说:“我们只有在闭幕式的第二天,当所有人都离开奥运村后,才能完全放下心来。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有信心,但只

有结束后才能放心。”

对工程进度能否保证奥运会准时开幕,罗格认为,“一切都显示工程会按时完成。”罗格说,奥委会应该记取的教训是,应该在那些已经最大限度地拥有基础设施的城市中,选取奥运会的主办者。但他对希腊能按期准备就绪有充分信心。

奥运安全是罗格和奥委会最关心的。他说,这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遭恐怖袭击后,历届奥运会最强调的问题。希腊为了强化安全保障耗资10亿欧元“是值得的,因为这不仅是对一次比赛安全的保证。”对希腊这样安全水准较低的国家,需要的投资自然要多一些,但这是一笔遗产。他们订购了一套非常尖端的美国通讯网络系统,耗资4亿美元,占40%的预算。这一系统能继续使用20年到25年。那些安装在雅典城内的摄像头,也不会在奥运会结束后就拆除。

反兴奋剂和保证希腊奥运成为“最干净的一次奥运”,也是罗格一直关注的问题。他认为测试标准更加严格和检测手段更先进,有益于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对雅典奥运会是否可以首次检测运动员的生长基因,他秘而不宣。他说,只有在发现第一例阳性时才能知道。他还认为惩罚也应因人而易,“这也是司法的基本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